安全知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教育 > 正文
消防提示遇公交车火灾安全逃生至关重要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2013年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BRT公交车发生火灾,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消防部门提醒称,当公交车发生火灾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等,立即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

司乘人员迅速疏散乘客

遇到火灾发生,司乘人员应就近停车,第一时间打开门窗迅速疏散乘客。若有条件,司机尽量将车辆驶往人烟稀少的位置。火灾初期起火程度较低时,可使用车载灭火器灭火,如果不能自行扑灭,立即拨打119求救,并尽可能说清起火场所、火势和燃烧物。如果公交车是在加油站等容易发生爆炸的场所起火,司乘人员应立即将车驶离,以免造成更大的事故。

乘客学会冷静自救

当乘坐的公交车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在司乘人员的指挥下,从前后车门迅速逃生。遇到火灾发生扭动的旋转阀叫“门包手动旋转开关”,一旦司机无法开门时,乘客可旋转开关,用力推门即可打开车门。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可使用“逃生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如果没有找到救生锤,可以找一些身边的尖锐硬物,比如女士的高跟鞋后跟、男士的腰带扣等。逃生时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俯身低姿行走,切忌大喊大叫,以免吸入烟雾导致呼吸道和肺脏损伤。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

衣服烧着勿奔跑

冲出火海可能烧着衣物,此时乱跑会加速空气流通反起到助燃效果愈烧愈烈,应当脱掉燃烧的衣物用脚将火踩灭,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火焰。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脱下自己的衣服,将他人身上的火苗捂灭,不能用灭火器对着其身上喷射。

这些位置要记住

公交车上的逃生应急开关安装在爱心专座上方的风道上;“逃生锤”则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灭火器根据车辆发动机位置的不同,通常放置在司机坐椅靠背后面、双层巴士下客门附近以及后置发动机箱。

此外,重庆渝北消防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夏季车辆起火多因自燃,驾驶员要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的物品。

*相关附件

    *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