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教育 > 正文
旅途中遇到坏人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1、当有人在您背后跟踪时,您要注意这可能是坏人要对您下手的征兆,要立即变方向,并不断地向背后察看,使跟踪您的人知道您已经发现了他的企图;要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到商店、住户、机关等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要记住跟踪您的那个人的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2、如果您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勇敢机智,想法调动和团结身边的群众,同犯罪分子斗争。如果只有您一人,力量不如犯罪分子大,则更要冷静,损失不大时就“丢卒保车”,以保护生命安全为原则。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身体特征(身高、年龄、衣服、纹身等),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报告。重要的是智斗罪犯,利用犯罪分子的虚弱本质和心理,可以智取。有这样一个案例:在一辆长途公共汽车上,三个犯罪分子持刀在车厢内从前头开始强行对旅客搜身,有两个反抗的乘客被殴打,其他乘客一时还不敢起来制止。突然车厢后头站起一个中年人,右手插在口袋里。毫不犹豫地走列正在强行搜身的犯罪分子面前,不吱一声,左手递过去一张纸条,犯罪分子看了那张纸条后,强令司机停车,接着犯罪分子迅速下了车。当汽车开到前站后,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报案,后来公安机关迅速破获了此案。当时,车上旅客感到奇怪,是什么原因使三个犯

罪分子停止抢劫并下车呢?原来那位中年人递给犯罪分子的那张纸条上写着:“我是持枪逃跑犯,你们要是再误我的事,就别怪我不客气了”。这位中年人不是什么持枪逃跑犯,也不是公安人员(他身上也没有枪),而是一位普通工人。当他看到坏人行凶时,他用“以毒攻毒”之计,制止住犯罪分子的行凶。

*相关附件

    *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