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教育 > 正文
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学生宿舍从一定意义上就是学生的家,是学生休息、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因此,保证学生宿舍的安全,对于每个同学的身心健康、奋发学习、愉快生活至关重要。防止宿舍发生被盗,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是我们全宿舍同学的共同任务。要防止学生宿舍被盗,就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锁门,是暗锁的要反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不给不法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若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例如,有一个混合型宿舍,平时比较松懈,出出进进从不注意锁门,保卫人员多次提醒,没有引起注意。一天,由于宿舍又没人锁门,被小偷顺手偷走几个同学的现金和饭菜票等东西。

2、不能随便留宿,尤其是不要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同学们都远离家乡,热情好客很正常。但是,不能违反学校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3、不要把学生宿舍作为聚会、聚餐、打牌、会客等交际的场所。假如学生宿舍都形成了各种形式的“娱乐中心”,来往的人员就会十分繁杂,就容易发生各种违法案件。例如,某校仅1989年至1991年间,发生被盗案件21起,其中有15起属于上述这类宿舍,占被盗宿舍的71.4%。

4、警惕外来的陌生人,特别是形迹可疑的人,对于外来的可疑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仔细盘问,若来人回答问题疑点多,要及时送保卫处或派出所。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的手段一般是:有的以兜售物品的商贩面貌出现,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没有人过问,房门经常大开,就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有的盗贼事先到准备作案的宿舍踩点,摸着情况,然后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进行盗窃;还有的盗窃分子,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到处乱窜,一遇机会就大捞一把。以上这些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因此同学们见到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有礼、有节地进行询问,就会发现问题。即使当场不能抓获,也能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从客观上起到预防的作用。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我们有些同学对自己的钥匙不能很好的保管,丢失钥匙的事情屡有发生。还有的同学随便将钥匙借给他人,而造成宿舍被偷。

6、学生宿舍楼的安全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值班时,要注意力集中,不能擅自脱岗。见到可疑的人多询问,盗窃分子多数都做贼心虚,如查的紧问的细,就会露出马脚,有效地防止各类案件的发生。另外,还要熟悉本楼学生,掌握宿舍人员进出的时间规律,对不像学生的人应禁止进入,对携物外出者,一律要问明情况,查验证件,进行登记,堵塞一切漏洞,消除各种隐患 。同学们要支持楼管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7、加强混合型宿舍的管理。有些宿舍管理混乱,成住混杂,什么人都能随意进出。这样的宿舍最容易发生窃案。对于这样的宿舍,同学们除了做好宿舍防范工作外,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切实做好宿舍安全管理工作。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