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教育 > 正文
端午到燃艾叶习俗盛行 消防提醒勿忘防火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5-06-17     点击量: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即将来临,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其实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在那一天,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家家都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称为艾人。将艾叶悬于堂中,剪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佩戴,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楣,有驱魔祛鬼之神效。

艾叶,又叫香艾、艾绒,带有一种芳香物质,可以活血通络,散寒除湿、消肿散结、镇咳祛痰、护肝利胆,亦可做杀虫防止病虫害的农药。在端午前后,随着气温渐热,空气潮湿,蚊虫滋生,疫病增多,在民间早有燃艾草的习俗,而以艾熏烤、驱毒的古老的方法早在华佗扁鹊时代就采用。因为艾烟对引起不同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种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所以在夏日点艾草,或是用艾草梗熏房间,可以达到驱蚊效果。正因为艾叶有这些奇特功效,在中国民间它被认为是一种象征吉祥安康的野草。

艾叶虽有诸多神奇功效,但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据秀洲消防中队长介绍,炎热夏季本身就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而带有明火的燃艾叶习俗的开展,将会加剧夏季火灾严峻形势。 “历来各种传统节日都有各自的一些习俗,而市民在此过程中,总会由于一些疏忽而导致意外火灾发生,比如中秋节的燃放孔明灯、春节的燃放烟花爆竹等等,这些都是节日里最普遍的 ‘安全杀手’,燃烧艾叶是端午节的一大火患,如果处置不当,便会引发火灾。”中队长补充道。

在此,秀洲消防提醒广大市民,端午将至,请用健康文明的方式过节。在室内燃烧艾叶时,一定要远离柴草堆和可易燃性物品;在室外燃烧艾叶时,最好选择在背风区,避免由于风的作用而带动火苗引发火灾;无论在室内室外,燃烧或烟熏时一定要有专人把守,燃尽检查后确保没有任何火星方能离场;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不要随意让其燃烧玩弄艾叶;悬挂在门框窗户外的艾叶风干后易燃,应即时进行处理,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火灾切不可慌张,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此外,在端午节,不少老人会有点燃艾叶条,将其放在穴道上,通过烟熏和灼烧的方式治疗风湿等疾病的传统习俗,其方法不当极易灼伤皮肤,甚至引发火灾,在操作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好有人陪伴,一旦起火可以快速处置。总之,广大市民在端午节期间,操作各种传统习俗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杜绝火灾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平安无火灾事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