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教育 > 正文
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小常识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5-12     点击量:

()面对自然灾害个人应该做些什么? 

    为了减轻自然灾害的侵袭,全国每一个成员都必需为之做出贡献。人人奉献,众志成城,既保小我,又有利大我的社会公德。面对自然灾害,每一个人都应尽量按以下10个字去做:

1、学:学习有关各种灾害知识和减灾知识。

2、听:经常注意收听国家或地方政府和主管灾害部门发布的灾害信息,不听信谣传。

3、备:根据面临灾害的发展,做好个人、家庭的各种行动准备,保护灾害监测、防护设施。

4、察:注意观察研究周围的自然变异现象,有条件的也可以进行某些测试研究。

5、报: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现象,不必惊恐,但要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部门判断。

6、抗:灾害一旦发生,首先应该发扬大无畏精神,召唤群众自卫。

7、避:灾前作好个人和家庭躲避,抗御灾害的行动安排,选好避灾的安全地方,一旦灾害发生,个人并组织大家进行避灾。

8、断:在救灾行动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火、煤气等灾源。

9、救:要学习一定的医疗救护知识,准备一些必备药品,以便在灾害期间医疗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及时自救和救治他人。

10、保:为减少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损失,除了个人和单位保护以外,还要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的防灾、防风险保险。

    ()  防灾自救小知识 

    烫伤后,应在第一时间用冰矿泉水或清水冲伤口10分钟以上。如烫伤较轻无伤口,可用獾油、烫伤药膏或牙膏涂在患处。如伤口严重,不可使用烫伤药膏或油剂,不可刺穿水疱。

    眼睛被化学物品灼伤后,应把整个面部泡在清水里,连续做睁眼和闭眼的动作。冲洗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地铁或城铁发生事故时,不要擅自扒门,以防触电。即使全部停电,列车上还有可维持45分钟至1小时的应急通风,不必担心缺氧问题。

    人被宠物抓伤、咬伤后,首先要挤出污血,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并涂擦75%的酒精,然后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疫苗。

    如果衣服着火,立即躺下并用手遮住脸部,身体不断滚动以扑灭火焰;遮住脸部可预防脸部被烧伤,制止热气和烟雾进入肺部。油锅起火,要迅速关上煤气,并将锅盖平推到锅上,或将大量生菜倒在火上灭火。

微波炉工作时,人应当离开炉体1米以上,防止微波辐射伤人。电器起火时,要先断电,再用湿棉被、湿衣服把火压灭。电视机、电脑起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灭火,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雷雨天气,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切忌洗澡。

家庭应急包中的必备品包括:可供3天的不易坏食物和水、电池供电的收音机、手电筒、多用刀具、卫生纸、雨具、口哨、地图、绳子、药品和亲友通讯录。每个家庭应当准备一个应急包并放在离门口较近的位置。

    ()  防灾减灾及应急逃生知识 

    一、触电 

    触电包括交流电和雷电击伤。损伤包括外损伤和内损伤。触电可造成体表人口和出口伤,均由电能通过身体产生的热能所致。触电伤员轻者造成机体损伤,功能障碍,重者死亡。

    ◆触电现场表现

    轻伤 触电部位起水泡,组织破坏,损伤重的皮肤烧焦,甚至骨折、肌肉、肌腱断裂,能发现两处伤口。

    重伤抽搐、休克、心率不齐。有内脏破裂。触电当时也可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现场急救:

    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

    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

    3、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4、包扎电烧伤伤口。

    5、速送医院。

    二、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摔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水进入呼吸道及肺中引起窒息。另外,泥砂等异物堵塞鼻腔及口腔也是窒息的原因之一。溺水现场急救至关重要,应争分夺秒。

    ◆现场急救:

    1、迅速将溺水者脱离溺水现场;

    2、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畅;

    3、令溺水者头低位拍打背部,使进入呼吸道和肺中的水流出(注意时间不要长);

    4、如有呼吸抑制,迅速行人工呼吸附;

    5、如有心跳停止,立即行胸外心脏挤压;

    6、换上干的衣服、注意保暖;

    7、尽快转送医院。

    三、火灾 

   (一)基本常识:

    1、由起火层,采取低姿势迅速往横的方向由安全门梯逃生。

    2、非起火层,则可使用防烟袋,采取低姿势逃生,如无法逃生可在窗口、阳台呼救。

    3、沿墙壁逃生易找到出口,且不被掉落物击伤。

    4、千万不可冒然跳楼。

    5、安全门梯是最主要、最好的逃生途径(安全门保持常关,但不可上锁,遇火灾才能隔绝烟火,才能利用安全梯逃生)。

    6、火警发生时第一任务,先叫醒大家,通知邻居大家尽早逃生。

    7、逃生过程需要换气,应将鼻尖靠近墙角或阶梯角落来换气。

    8、为了保住安全,要经常维护消防安全设备性能。

   (二)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序;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三)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

    3、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四)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

    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即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3、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四、水灾 

    (一)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城市:1、危房里及危房周围;

         2、危墙及高墙旁;

         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

         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

         5、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

         6、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二)怎样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1、房屋的门槛门窗是进水部位。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处筑起防线。

    2、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

    3、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

   (三)暴雨时为什么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1、因低洼的地形,马路两侧是最易存水的地方,在积水中不易辨别情况。

    2、两侧埋有下水管线及其他管道,当窨井的盖子丢失时,一旦贸然踏入,就会伤及自身。

    3、马路中央积水中可能存在其他危险,如遇旋涡应绕行,否则会落入窨井中。

   (四)洪水袭来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呆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5、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6、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五)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发生饥饿口渴时,要挑选水性好、身体健康的青壮年,返回住所取回食物及洁净的饮水。

    3、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4、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救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