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消防安全达标创优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关于开展学校消防安全达标创优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处及有关单位:

  为推动高等学校消防工作的深入开展,省公安厅、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中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优活动,并联合下发了《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陕公通字[2005]103号)。为落实省公安厅、教育厅文件精神,现将我校开展此项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自查整改阶段

  1.时间:6月10日至7月10日

  2.自查整改工作具体要求

  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陕西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对照《陕西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考评标准》(附件1),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逐项检查、落实。附属中小学校要依照省公安厅、教育厅制定的《陕西省中小学消防安全工作基本标准》(附件2),进行自查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情况报直属党委。幼儿园要依据相关标准,结合自己实际,参照《陕西省中小学消防安全工作基本标准》,认真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各单位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的,要迅速完善、落实;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整改有困难的,应及时将情况报学校保卫处。保卫处要深入各单位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类,分析研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各单位将检查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于7月10日前报校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二、学校检查验收阶段

  1.时间: 7月11日至18日

  2.检查验收要求

  学校组织人力,对各单位开展此次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在检查、整改工作中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走过场,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存在问题不重视、不认真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1.陕西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考评标准

2. 陕西省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基本标准

西安交通大学

二○○五年六月十日

主题词: 消防安全 检查验收 通知

抄送: 学校党政领导、总务长,校综治委成员。

校长办公室 2005-06-13印发 

附:1、陕西省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考评标准

内容 工作标准 实际情况 成绩

优秀 一般 差

达标创优活动开展情况(10分) 1、 学校内部召开会议或下发文件,进行了充分动员(2分)2、 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严密组织实施(3分)3、 通过消防安全达标活动,学校的消防工作水平和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效显著(5分)

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10分) 1、从学校到各院、系,直到每栋楼、每间宿舍都要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各个层次、各个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他们的工作职责(3分)2、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印制成册。(2分)3、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加强管理和监督(2分)4、全校建立较为详细的防火档案,各重点部位也应建立防火档案。(3分)

防火检查及隐患整改(20分) 1、坚持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学校主要巡查各重点要害部位的值班、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无大的违法违章行为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做好记录。各重点单位也要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4分)2、各院、系每月组织一次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落实责任、人员、资金,迅速予以改正;本单位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告学校。(4分)3、学校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应立即告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督促及时整改,改正情况应及时复查。(4分)4、每季度检查后,学校应对整体消防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则要认真分析研究,统筹考虑整改方案。对整改隐患所需的资金、场地以及人员等,要想方设法予以保证和满足。(4分)5、对随意锁闭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同时,学校和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现象的反复出现。(4分)

消防宣传教育(20分) 1、印发学生消防常识资料。(3分)2、定期举办消防知识讲座。(3分)3、显要位置和重点部位设立消防警示标牌(4分)4、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5分)5、师生熟悉安全出口、灭火器材等消防设施位置,掌握基本的报警、灭火器材和消火栓的使用以及自救逃生知识(5分)

内容 工作标准 实际情况 成绩

优秀 一般 差

消防设施建设(30分) 1、校内各场所的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安全疏散通道、应急照明和指示标志等建筑消防设施要达到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2、配备充足的消防器材。3、定期检测维护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其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灭火和应急疏散(10分) 1、建立和完善义务消防组织,高等学校应以学生为主,中小学校应以教师为主。(2分)2、各重点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要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进行演练,所有人员要熟悉预案,牢记自己在紧急状态下的职责。(2分)3、学校也要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侧重点应是如何加强指挥和协调各义务消防组织间的联系,以尽快处置突发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2分)4、学校经常组织义务消防队进行演练。(4分)

注:考评时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划分为三个等级,属于哪种,在其框内打“√”。实际工作情况优秀者,该项得全分;一般的,该项从0分至全分之间酌情得分;差的,该项不得分。

附:2 陕西省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基本标准

1、学校内层层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个层次、各个场所以及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他们的工作职责。

2、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规章制度,重点要害部位打印上墙。

3、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加强管理和监督。

4、学校应建立较为详细的防火档案。

5、学校每月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落实责任、人员、资金,迅速予以改正。改正情况应及时复查。

6、对随意锁闭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同时,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现象的反复出现。

7、校内各个场所的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室内外消防栓系统、安全疏散通道、应急照明和指示标志等建设消防设施要达到消防技术规范要求;配备充足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测维护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其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8、制定学校消防宣传教育计划,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每学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不少于2个课时,学生教育率达到100%,至少使三年级以上学生做到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自救逃生。

9、每学期邀请消防专业人员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轮训不少于一次。

10、每年开展一次消防征文、演讲比赛,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有条件的,可组织消防夏令营和消防运动会。

11、组织师生集体参观消防队站、消防教育基地等,每年不少于1次。

12、学生人数不少于500人的中小学校,要配有消防图书、挂图、音像制品等消防宣传资料,建立固定消防牌(栏)不少于2块(期)。

13、学校应建立和完善义务消防组织,其成员应以教师为主。对各重点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要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所有人员要熟悉预案,牢记自己在紧急状态下的职责。每学期组织义务消防队进行一次演练。

14、学校每学年应对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总结评比,总结行之有效的消防工作经验,加以完善和普及;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要查清根源,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对消防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