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陕西省教育厅:

我校校园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已在元月份给教育厅作了专门书面汇报,现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进行春季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精神,就我校近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检查活动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迅速传达文件精神,专题研究,精心部署

我校收到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进行春季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后,校领导立即开会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确定了迅速传达文件、布置安排工作,认真开展安全检查、进行隐患整改,及时向省教育厅、公安厅报告贯彻落实《通知》的工作计划。3月4日上午,学校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全校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以自查为主,自查与抽查交叉的方法开展工作。为了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3月5日下午,学校又召开了紧急会议,主管安全工作的周副校长听取了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网络中心等10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对各单位特别是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做好网络信息的安全工作、加强对易燃易爆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做好对外教、留学生的摸排工作作了详尽的安排。

二、制定和修订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制

为了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我校校按照当前的形势要求各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修订和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各单位领导对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学生工作方面,学生处根据目前的具体情况对预案进行了修订,要求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正面、积极的引导,把可能发生的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也都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进一步完善和层层落实了责任制。特别是北大、清华发生爆炸事故后,我校饮食服务中心的领导立即组织全体安全负责人,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检查,并重新制定了《饮食中心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明确了组织领导、通讯联络、人员疏散等各项任务、措施,并加强了饮食大厅的安全执勤和技术监控,保证了学生食堂的安全和秩序。

三、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对校园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

清华、北大食堂发生爆炸案后,学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采取3条措施加强了食堂的安全管理工作。即建立饮食中心领导开饭前后分组巡查制度,组织职工实行分片管理,执勤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教育全体职工提高警惕,积极开展防爆、防火、防毒、防盗等“四防”工作;康桥苑食堂在保证消防水系统、天然气监控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启用了电视图像监控系统。

同时,我校保卫处组织力量对学校图书馆、留学生公寓、水库等8个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目前,这些单位均落实了值班、巡查制度。如:水电中心对分布在校园内10多个水库盖子都加了铁锁。饮食中心消防控制室有专人管理。图书馆的消防系统、电视图像监控系统工作正常。学生处召开会议,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加强了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学校各大门严格盘查校园出入人员,加强了门卫管理。保卫处实行警车巡逻,加强了校园面上的巡查和管理。3月6---7日,学校有关部门的领导分别和省教育厅、西安市公安局文保支队、治安局和市消防支队的有关领导共同对学生食堂、公寓和图书馆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我校公共场所的消防和治安预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灵通信息,做好校园网络信息安全

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我校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特别是重点要害部位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我校制定了领导带班制度,党、校办落实了值班人员名单和联络办法;保卫处“110”报警服务中心24 小时坚守值班岗位,遇有情况及时处置;后勤集团水电中心主控室、留学生公寓等单位都实行了24小时值班。学校规定各部门每天下午3点至5点向党委办公室汇报安全稳定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为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网络中心还实行了3个24小时值班。即: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辅助设备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网络运行和监控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同时,网络中心采取了技术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有害信息的传播。目前,我校网络中心设备运行稳定、良好,采取技术措施后可以做到,有害信息难以上载、传播,基本保证了网络的安全运行。

通过开展检查,我校对安全方面发现的隐患进行了整改。特别对

留学生在校外住宿,管理责任难落实的问题,学校进行了专门研究,拟与公安部门积极协商,寻求管理责任落实的措施和办法。目前,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总的情况比较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学生中未发现新的、倾向性的言论和行为。这次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时间紧、任务重,我校将继续按照省教育厅、公安厅的紧急通知精神,紧紧围绕“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奋发进取”的工作方针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营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西安交通大学

二○○三年三月十日

主题词:教育 高等学校 安全稳定 报告

抄送:陕西省公安厅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03年3月10日印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