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陕西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厅转发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执行情况督查的通知》(陕教保〔2003〕23号)要求,我校及时组织力量对全校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安排及时

  接到省教育厅文件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要求尽快安排一次专项检查。校保卫处根据文件要求和校领导的指示,对本次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安排,并成立了由保卫处处长、副处长及预防科全体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检查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国家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并将条例中有关内容复印后下发到相关的25个单位,要求组织人员进行学习,并要求按照条例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存放、使用、管理等进行检查。

  二、抓住重点,边查边改

  从10月10日起,检查组对东、西校区化学库、药品制剂室等9个重点单位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存放、使用等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都比较重视,能够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严格管理,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落实了管理责任,落实了防范措施。如化学系实验室在药品管理方面制订了一套完整的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制度,对违章使用者有明确的责任追究办法。热工实验室的安全制度健全,检查内容具体,检查记录详细,并能坚持对本实验室进行安全日检查。但同时也发现个别单位在该项工作中抓得不够紧,有麻痹思想,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如康桥仪器中心危险化学品库房的防盗设施已腐蚀、陈旧,有的防盗窗的铁条太细,危险化学品存放的柜子不符合规范,一些易然易爆物品和其它杂物混放。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保卫处立即召开由该单位领导、管理人员参加的现场会,组织大家学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提出了整改方案。在这次检查中,我校共下发了1份《火险隐患整改通知书》、5份《不安全隐患意见书》。目前大多数单位已对所存在隐患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到了保卫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康桥仪器中心正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整改。

  三、及时进行总结,落实管理措施

  通过这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我们及时发现了一些危险化学品保管单位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并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落实专人负责督促改进。同时根据检查情况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我校研究确定了今后搞好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措施:一是抓好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学习;二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三是要求各有关单位坚持安全日检查,切实做到检查人员落实、检查内容落实、检查记录落实;四是不断完善防范设施,在危险化学品重点单位安装防盗报警装置,确保我校危险化学品在存放保管和使用过程中不发生事故,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安全环境。

  特此报告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

主题词: 教育 高等学校 综合治理 危险化学品 检查 报告

------------------------------------------------------------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03年10月15日印发 

------------------------------------------------------------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