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文件

西交综〔2003〕11号

--------------------------------------------------------

关于进一步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各院(部、直属系)、处及有关单位:

11月24日凌晨,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发生特大火灾,造成至少36名外国留学生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国留学生。另有6名中国留学生失踪,40多名受伤。这起事故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震动。目前正值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全国重、特大火灾亦有所抬头。为进一步做好我校防火安全工作,汲取莫斯科“11.24”火灾事故教训,根据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进行防火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陕教保[2003]29号)精神,学校决定在认真总结我校开展的“‘11.9’消防日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全校性的防火安全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防火安全领导责任制。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增强“防火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责任,层层负责,把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对责任不落实,酿成火灾事故的,要依照学校《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要立即组织人力,对本单位的防火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认真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学生公寓、食堂、重点要害部位、危险化学物品库、计算机房、电教室、图书馆、施工现场及临时工住地等场所。各学院、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要对学生宿舍逐一进行检查,对违章使用电热器具要认真查处,坚决消除火灾隐患;有关单位要对校园内的死角地段、乱堆乱放易燃物品的场所进行检查、清理,对教学楼内违章安装铁门、乱堆乱放杂物堵塞消防疏散通道的情况,要认真排查,逐个打通;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和保卫处书面报告,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三、落实巡查制度,强化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完善消防工作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易燃易爆部位要坚持防火工作日巡查制度。各单位要逐个确定办公室安全员,落实下班前的安全检查和下班后的值班制度,真正把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保卫处要加强校园面上的巡查和对各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后,要及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各单位要对师生员工进行经常性防火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对学生公寓楼管员、油库和危险品库工作人员、电气焊特殊工种人员、食堂炊管人员、图书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掌握灭火技能和自防自救知识,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

五、认真做好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单位要在做好防火安全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防盗、防破坏等其他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存放危险化学品、贵重仪器设备等重点要害部位和水库、食堂、库房等重要场所要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防止人为破坏。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和保卫部门报告。

学校要求,各级领导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重视校园防火安全工作,认真做好本单位防火安全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和所采取的有关措施于12月11日下午6点之前,书面报校综合治理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

二○○三年十二月五日

主题词: 安全保卫 防火检查 通知

------------------------------------------------------------

抄送: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各部(委)、各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学校党政领导、校长助理。

------------------------------------------------------------

 校长办公室 2003年12月5日发 

------------------------------------------------------------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