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119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相约119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119”消防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07-11-16 点击: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119”消防日活动的通知

各院(部)、处及有关单位:

  今年11月9日是我校第十七届“119”消防日。本届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组织全校广大师生学习、掌握“三懂四会”消防知识,做好冬季火灾隐患的检查、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师生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消防知识在线学习、答题”活动

  为了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学校决定用4年时间对全校师生开展“三懂四会”消防知识的学习、培训活动。“三懂四会”即:人人懂得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为做好此项工作,保卫处制作了“西安交通大学消防知识在线学习、答题课件”(保卫处网页),希望各单位在本届“119”消防日活动期间召开专门会议,安排本单位的消防知识普及工作,并通知师生参加消防知识在线学习、答题活动。学校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布置、督促做好此项工作,使师生在4年内全部受到 “三懂四会”消防知识普及教育(网页开通时间和登录、答题方法及参加学习、答题人员的统计方法另行通知)。

  二、做好消防疏散演练的策划方案,分期分批组织师生开展灭火培训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各单位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要结合“三懂四会”消防课件中灭火器使用演示和模拟火场逃生知识的学习,做好以人员聚集楼宇为单位的师生消防疏散演练策划方案(新生的消防教育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在军训期间进行)。各学院在按照消防疏散方案进行疏散演练的同时,要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基层单位安全员及重点实验室、易燃易爆等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灭火培训,使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灭火措施、学会使用灭火器、学会扑灭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技能,以提高我校预防火灾和抵御火灾事故的整体能力。


  三、全面开展防火检查,认真整改,消除火险隐患


  各单位要在“119”消防日活动期间组织人力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并及时消除火险隐患。下列单位要重点做好所管辖部位的防火安全工作:


  1.后勤、产业所属学生公寓物业管理单位要以检查学生公寓违章使用电器为主要内容,彻底清查并杜绝学生公寓违章使用电器现象;各学院和书院要组织学生义务消防队,按照《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十不准》要求,对学生宿舍的防火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2.重条处要组织人力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并督促各实验室做好防火管理工作。要彻底清理实验室乱堆乱放的易燃物品,做好易产生明火试验环节的管理,特别要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3.后勤服务中心要对“三工”人员驻地认真进行安全用火用电检查,要及时纠正乱扔烟头、乱堆放纸板、纸屑和破旧物品现象,坚决杜绝在公共场所使用液化气罐。


  4.电力部门要对个别部位的老化电线进行检查,要对年久失修的电闸合及陈旧电器及时进行维修更换。


  5.家属区物业部门要提醒住户及时检查、更换液化器具陈旧部件,做好安全使用液化气工作,防止发生液化气泄漏事故,确保家属区住户安全。


  6.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119”消防日活动的宣传工作。


  7.保卫部门要组织、开展好消防知识展板巡回展出工作,并负责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知识在线学习、答题活动,指导各单位开展灭火培训、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本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填写“第十七届‘119’消防日活动情况表”,并于11月23日前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部门信箱”报保卫处(联系电话:82665902)。


  一附院、二附院和口腔医院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参照本通知要求,认真搞好第十七届“119”消防日活动。 


  附件:第十七届“119”消防日活动情况表

                                 西安交通大学

二○○七年十一月五日


主题词: 消防日活动 通知


 抄送: 党委各部(委)、各分党委(党工委、总支),学校党政领导、总务长、校长助理,校综治委成员。
 校长办公室 2007-11-05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