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山西运城致7死火灾:报警不及时 贻误灭火时机


来源: 日期:2008-12-18 点击:

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比安全事故更能牵动社会的神经。12月12日下午,运城发生的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一场由小便利店引起的火灾,在近百名消防官兵、19台消防车参与扑救下,何以出现多人死亡的后果?12月15日,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调查。

报警不及时,贻误灭火时机

12日下午,运城市盐湖区中银大道252号,一座3层小楼。这里是一家保健中心,其一楼南面部分是该中心的接待大厅,北面用石膏板隔出一个仅有1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是一个号称“超市”的便利店。

下午3时40分许,该保健中心工作人员王某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响,以为一楼楼梯口附近的石子烤箱出了问题,便去查看,发现烤箱并没通电,转身却看见大厅西北角冒烟。他立即跑出门,到隔壁的便利店查看,发现便利店西墙边处有烟冒出,掀开床铺的被褥,发现起火。他当即跑回保健中心拿来一个小灭火器灭火,喷了几下后,明火不见了,王某以为火被灭掉了,但在出店门的一瞬,回头发现火又着起来,他又跑上前去灭火。发现火越来越大,他又返回足疗店拿一个大的灭火器准备灭火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王某不得不退出去,再跑到保健中心通知说着火了!

扑火未灭,几次反复,宝贵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20分钟左右。“发现火情自救是必要的,可在自救的同时应该报警。消防队接到的第一个报警电话是路人打的,那时候在马路上已经可以看到滚滚浓烟和熊熊大火了。”参与现场抢险的一位民警说。民警分析,如果当时处置得当,大火在最开始是可以扑灭的。正确的做法是,在扑灭明火之后,应持续喷洒灭火剂灭火,彻底消除隐患才能罢休。

消防人员火海疏散出32人

当天下午4时02分54秒,运城119指挥中心接到了报警电话后,立即调集特勤中队7辆消防车出动,其中包括抢险救援车、火场照明车、高喷车、大吨位水罐车、干粉泡沫联用车、中型水罐车、举高车,28名消防人员在不到6分钟时间内到达火场,立即成立了火场指挥部,迅速布置水枪阵地展开灭火工作,派出救援小组搜索救人。盐湖区公安分局110机动队和交警队民警几乎同时到达,布置了现场警戒。

此时大火已在猛烈燃烧。火苗在便利店蔓延开后,保健中心外墙和装饰外墙的广告牌之间形成“烟囱效应”,火焰顺着“烟囱”瞬间蹿上楼,又通过窗户卷入室内形成立体燃烧。

该保健中心坐西面东,向南贴临一家饭店,西面是居民区,北墙紧挨着一家足疗店。消防队赶到时,足疗店的南侧已经起火,而该店的北面是一家银行。坚决不能让火势再向周围蔓延,消防官兵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措施,从南北两侧同时进攻。

在水枪的掩护下,消防官兵分两组,佩戴空气呼吸器等防护器材,顶着烈焰冲进足疗店组织人员疏散。该店是一个五层楼房,店内人员众多,消防战士逐层搜索,短短的5分钟内,成功疏散出32名被困人员。

事后查点,该店所有人员在火灾中无一伤亡。

懂不懂自救,即有生死之别

下午4时28分左右,接到增援命令的盐湖区消防中队率先赶到现场。随后,永济、闻喜、临猗、半坡油库、永济电机厂的增援消防队相继到达,集体强攻着火点。

下午5时许,消防官兵冒着猛烈的火势进攻至保健中心三层。

救援小组再次进入火场,在保健中心靠近三层楼梯口的一房间内,一支救援小组发现了一名穿夹克的男子,但确认已经死亡。紧接着,在另一个包房内,搜寻小组发现5名死者。事后确认,3名女性为该店服务人员,2名男性是顾客。随后,搜寻小组继续扩大搜寻范围,在相邻房间又发现了1名男性死者。

据悉,在王某从便利店返回通知着火之前,有的客人已经闻到了呛人气味,匆匆结账后离开。但是,多数人没有这样的警醒意识。一层大厅的服务员电话通知其他楼层说着火了,三层接电话的服务员竟然以为是开玩笑,把电话挂断,返回包房继续给顾客服务去了。

而所有的死者都集中在三层――那个被挂断的电话竟是如此致命!

保健中心足疗技师小田是火灾中的幸运者,她当时在二层,在来不及冲出门的情况下,她带着两名顾客跑到三层,上到楼顶,又越到隔壁饭店楼顶,成功逃生。

在足疗店打工的一名女技师事后回忆,她听到门外嘈杂的声浪和同伴的呼唤后,拉开房门,滚滚的浓烟和刺鼻毒气迎面而来,她立刻返身拿了一条湿毛巾捂到嘴上,想冲下楼去,可是热浪又把她逼了回来。这时她想起,平时消防演练时楼内还有一个通道――一个专门用于楼上楼下输送物资的简易升降机,最后她抱着升降机钢管立柱滑到底层,成功逃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