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吉林市珲春街商业大厦火灾已致19人死亡


来源: 日期:2010-11-11 点击:

中工网吉林11月6日电 (记者 彭冰)6日上午,吉林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5日发生的吉林市珲春街商业大厦火灾情况进行通报。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大松说,该起火灾是近五年内该省发生的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火灾事故,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次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惨痛。

张大松表示,事故原因虽尚未最后确定,但从中已暴露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薄弱、防火检查不经常、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

据了解,起火商厦的相关负责人,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奇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清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空白点;二是尽快查明火灾原因,明确责任,依法办事;三是继续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四是周密细致地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处理工作;五是在全市开展防火安全教育;六是做好全市的社会稳定工作。

事故发生当日,吉林省政府已下发《关于吸取吉林市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6日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冬季防火工作: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为期45天的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其中,商场、市场、宾馆、学校、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将作为重点排查对象。

火灾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也发出紧急通报,要求各地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同时,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凡发生重大火灾及灾害事故,要在应急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公安部消防局指挥中心报告,绝不允许迟报、漏报和瞒报。

据新华社吉林11月6日电 (记者褚晓亮李双溪)11月5日吉林市珲春街商业大厦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另有24人住院、3人留院观察,住院人员中没有重症患者。大火已于5日21时30分被彻底扑灭。截至6日早8时30分,搜救工作已结束,转入现场勘察阶段。

吉林商业大厦始建于1987年,1992年改制为民营企业。该建筑占地面积1.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共分5层,每层分3个经营区,主要经营家电、服装、鞋帽、家具等。火灾前,大厦内共有经营业户64户,管理人员49人,经营人员325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