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孟建柱强调: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和水平


来源: 日期:2011-11-15 点击:

孟建柱在北京参加全国“119”消防日活动时强调,紧紧依靠群众大力推进消防公益事业,不断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刘金国、刘利民、单霁翔、王安顺、傅政华、苟仲文分别参加活动。

在全国“119”消防日来临之际,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京看望慰问首都基层公安消防官兵,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座谈,并为中国消防博物馆正式开馆揭牌。孟建柱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总要求,发扬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使命,紧紧依靠群众,大力推进消防公益事业,不断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北京市东城区公安消防二支队龙潭湖中队,孟建柱认真参观了打造首都公安消防铁军成果展和公安消防特勤器材、消防车辆装备。他充分肯定首都公安消防部队大力加强消防装备、组织指挥体系和后勤保障现代化建设,实现了火灾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等指数不断下降。在观摩公安消防官兵训练技能表演后,孟建柱对官兵们高昂的士气、严整的警容和精湛的技能给予称赞,并向他们及全国公安消防官兵致以亲切问候。他说,近年来,首都公安消防官兵闻警即动、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首都公安消防部队紧密结合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消防工作始终,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应用一起抓,着力提升消防工作科技信息化水平。坚持面向实战,加强专业技能训练,磨砺钢铁意志,锻造过硬本领。坚持科学施救,在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护消防官兵的生命安全。坚持预防为先,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的监督,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防范于未然。希望全体公安消防官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着力打造一支现代化的公安消防铁军,全力维护首都消防安全,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全国“119”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全民消防,生命至上”。公安部消防局举行表彰会,隆重表彰近年来积极参与消防公益活动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个人,以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孟建柱亲切看望受到表彰的与会代表,并给民办消防队发放奖励消防车的钥匙。他还与大家座谈,就加强消防工作、发展消防公益事业、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倾听与会代表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孟建柱与大家一起观看反映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的专题片,并认真听取了受表彰代表的发言。他说,近年来,我国消防公益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涌现,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身处不同岗位,但都热心投入消防公益事业,积极为消防事业贡献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生动诠释了热心公益的崇高品质,充分展示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值得全体公民和广大公安民警以及消防官兵学习。

孟建柱指出,公益事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各级公安机关要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士投身消防公益事业。要广泛宣传消防公益事业的重大意义、先进典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良好风尚。要大力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体、多种消防力量为补充,全面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孟建柱强调,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消防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让群众掌握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安全常识。要有效保护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广大群众以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消防公益事业。

2010年11月9日试运行的中国消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消防为主题的专业性国家级博物馆,通过收藏陈列中国消防历史文化遗存、建立火灾地震等应急避险体验项目,展示中国消防历史发展沿革,开展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试运行一年来,已累计接待观众4万余人。孟建柱在今年7月19日专程前来博物馆参观,并就大力建设公安消防文化提出明确要求。今天,他再次来到这里,为中国消防博物馆开馆揭牌,对博物馆正式开馆表示祝贺。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参加上述活动,主持座谈会,并在中国消防博物馆开馆仪式上要求,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防工作中心,努力把博物馆建成中国消防历史文化收藏、展示、传播和研究基地,提高公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的科普教育基地,展示公安消防部队良好形象的前沿阵地。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分别参加活动。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伟明主持中国消防博物馆开馆仪式,并在座谈会上宣布了公安部表彰热心消防公益事业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