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陕西举行高校火灾地震应急逃生示范演练


来源: 日期:2011-11-15 点击:

陕西举行高校火灾地震应急疏散逃生示范演练

高喷消防车灭火作业

11月13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办了“陕西省高校2011年火灾、地震疏散逃生示范演练”活动。省应急办主任张小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卢力群、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张华民等领导现场指导,全省67所高等学校、省教育厅直属中等专业学校公安(保卫)部门150余人现场观摩,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师生及安保人员2000余人参加了地震疏散逃生演练、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及灭火实战演练。

上午 9时30分,演练现场总指挥发布地震疏散命令,现场广播警报立即响起,发出地震疏散警报,师生开始避震;学生疏散到指定位置后辅导员清点人数,集结带到文化广场指定位置;同时医护人员设立救护站,做好抢救“伤员”准备••••••9时40分,地震疏散演练结束。

9时42分,西北大学长安校区4号学生公寓楼出现火情,值班室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切断电源,立即确认火情并迅速拨打119报警。现场广播员模拟电话报警,“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4号宿舍楼4层着火了,有很多烟,有不少同学都在宿舍里。”“请保持手机畅通,辖区消防队将于5分钟内到达。”,报警时,报警人员讲述了着火单位,地址、楼层、燃烧性质、程度以及火场被困人员情况等,并立刻派人到路口引导消防车辆。疏散组迅速组织学生通过应急通道有序疏散逃生并集合,辅导员清点人数后带入文化广场指定位置。保卫处到场后立即拉起隔离带,确保逃生安全通道的畅通,同时,救护队设立救护站做好抢救“伤员”准备,12名志愿消防队员利用手提式灭火器、从消防栓接上消防水带和水枪扑救初起火灾,并组织被困学生进行安全疏散,快速离开火灾现场。9时47分,大部分学生已经疏散到了安全地带,此时,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1辆消防云梯车、1辆举高喷射消防车和2辆大功率水罐消防车赶到现场,立即展开火情侦查、搜救被困人员。消防人员侦察发现 6层西阳台有2名学生正在挥舞毛巾求救,消防云梯车迅速靠近作业,随着云梯逐渐升高,消防队员向被困学生靠近。同时,高喷车升起曲臂,居高临下出水灭火。经过大约2分钟的紧张救援,2名被困学生被成功救出,立即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消防队员对熊熊大火发起总攻,大约2分钟后彻底扑灭大火。至此,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卸下帷幕。

最后一项进行的是灭火实战演练。9时55分,食堂西门前三个着火点被点燃后,抢险灭火组成员提起灭火器进场实施灭火作业。上午10时,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省公安消防总队张华民副总队长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通过演练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消防实践,进一步在高校师生中普及火灾、地震疏散逃生知识,同时也对西北大学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检验;他强调,学校是特殊的人员密集场所,是公共消防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生大的灾害事故情况下,确保学生能够安全逃生,涉及到社会的安宁和稳定,希望此次演练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学生消防安全素质,提升陕西高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活动结束后,张华民副总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消防工作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

省教育厅副厅长卢力群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开展火灾地震模拟示范演练,是贯彻落实《消防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有关要求,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高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必要举措。他要求全省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一是要警钟长鸣,切实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二是要落实责任,健全由学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机制;三是要加强排查,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和各高校“清剿火患”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要加强培训,着力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校安工程建设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