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四川自贡市商场发生大火 300商家损失惨重


来源: 日期:2005-01-04 点击:





  昨日清晨8:03,自贡市区富台山隧道商场发生火灾,隧道商场300多经营小电器的商家看着从隧道口冒出的滚滚浓烟心急如焚,自贡消防出动5个中队近百名官兵全力灭火,下午3时左右将隧道中心部位余火最后扑灭。

  李师傅是富台山隧道口附近经营面食摊的个体户。昨日早上刚8点过,李师傅突然发现隧道口冒出了浓烟,“遭了!”李师傅赶紧跑上隧道口台阶,发现一家店铺起火了。由于时间太早,经

营户都还没有到商场来,看守商场的守门人无法打开卷帘门进入起火铺面灭火,只能眼睁睁看着火从铺面往外蔓延。李师傅等人跑到外面向119报警,火势迅速发展,隧道门口几家店铺很快被大火吞没。

  隧道中部有一个排风洞,本来是隧道重要排风设施,现在却成为一个巨大的烟囱。商场内小型电器塑料成为助燃剂,浓烟裹着大火迅速向隧道中部蔓延。

  指挥部设在隧道口

  8:06,自贡消防指挥中心迅速调集5个中队以及川西南矿区消防队共12辆消防车,近百名消防官兵用最快速度赶到现场进行扑救。自贡市委副书记黄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侍俊,副市长王川红和自流井区以及公安、安监等部门领导相继赶到现场,在隧道口成立了现场指挥部。

  8:26,本报记者赶到现场。只见隧道口玻璃幕墙被大火烤得碎成小块,噼噼啪啪往下掉。一股股黑色的浓烟从隧道口冒出来,消防官兵正紧张灭火,消防车在隧道两端排列成战斗队形,公安、武警现场拉起了警戒线。走进隧道口,一片狼藉,被烧焦的商品四处散落浸泡在水里,有些店铺烧得只剩下光架架。突然,一店铺内火苗又“呼”地蹿了起来,消防官兵赶紧用斧头连劈带踢将卷帘门砸开并将火扑灭。

  大火烧哭300商家

  隧道大火让数百名经营户心急如焚,他们纷纷从家中赶到隧道门口,有的甚至还穿着睡衣、拖鞋,一时间隧道口哭成一片,很多经营户情绪激动,不顾安全就要往大火里面奔,被守在台阶下的公安干警牢牢挡住。

  经营户邓志军的香烟店面就在隧道门口,他赶到时货物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损失惨重。邓称,自己刚进的香烟和手机近8万元商品全部毁于一旦。经营户周洁在商场里有五个销售二手手机和手机卡的门面,她差点被气晕过去:“这一场大火就烧掉了我十几万啊!”

  戴上氧气面罩进入

  隧道内浓烟滚滚,能见度很低,电器等燃烧物不断散发出有毒气体,给扑救带来极大难度。经过紧张研究,消防部门决定采取“边进攻、边破拆、边灭火”的方法,向隧道深处步步推进。消防战士3人一组戴上氧气面罩,手持消防斧、水枪等工具分批进入隧道。大火在隧道内肆无忌惮地蔓延,战士们依靠手电筒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挥舞着消防斧将紧锁的卷帘门破拆开,后面战士立即用水枪灭火。

  经过几批战士的努力,隧道内火势终于侦查清楚:大火已经蔓延到隧道深处180米处,幸运的是,隧道中部连接两条通道的防火门将大火挡住,使另一边的家具商场幸免于难。消防部门立即采取从南北两侧同时向隧道中间进攻的战术,将火势控制在已经燃烧的范围内。

  水炮发出强大威力

  下午1时左右,大火使隧道内温度不断升高,中心部位高达五六百摄氏度。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指挥部决定不再采取人员靠近用水枪灭火的方式,改为在隧道内余火附近架设高强度水炮,外面用大功率消防车加强供水的方式。战士们分批将水带、水炮在隧道深处架设好后退出,隧道外的消防车发出轰鸣,巨大的压力将水源源不断输送进去,射程达40多米的水炮发挥出强大威力,隧道中心部位余火渐渐减小。下午3时10分,最后一星余火被扑灭,此时距起火时间刚好7个小时。

  据了解,大火将隧道内近180米长度的店铺烧得面目全非,过火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目前,火灾原因和经济损失正在紧张调查和统计之中。

  善后:妥善解决损失问题

  自贡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领导就善后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政府迅速作出决定:火扑灭后,由防疫部门先进入隧道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测试,等到有毒有害气体降到安全浓度以下后,再由建设部门派专业技术人员对隧道进行结构检查,防止因高温出现结构变化导致垮塌。

  常务副市长侍俊要求:立即关闭隧道商场,善后工作完成后恢复隧道通道功能。同时立即对全市所有公共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尤其是防空洞、隧道商场。昨日下午,有关部门已开始展开检查工作。

  自贡市政府决定,承担富台山隧道商场管理职能的自贡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开始对所有经营户损失进行统计。市政府表示,将妥善处理和解决好损失问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