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加油站爆炸烧尽30吨油 云南消防浴火生死救援


来源: 日期:2007-09-21 点击:

9月19日上午,云南麻栗坡县董干镇顺风加油站突然发生爆炸,当即烧伤2人,烧尽30余吨燃油,损失20多万元。文山州西畴县大队官兵与驻董干部队官兵及当地人民群众一起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将大火扑灭。

9月19日9时40许,文山州西畴县大队值班室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麻栗坡县董干镇顺风加油站油罐着火,因西畴距离董干距离较近,命令西畴大队作为第一力量迅速出动扑救”。接到支队命令后,西畴大队大队长陈啸鹏立即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要求组织好人员及物资疏散、组织好现场警戒,并亲自带队,出动2车8名官兵火速赶往现场。

经过2个多小时、70多公里崎岖山石路的长途奔波,11时30分,大队官兵离现场还有1公里时,远远望去,就只见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情况万分紧急,周围人员及车辆已经被当地派出所、驻董干解放军、边防检查站官兵疏散到安全范围,驻董干部队官兵正在配合镇政府搬运沙土灭火。

大队官兵到火场时火势异常猛烈,人几乎无法靠近,2名加油站工作人员在救火中被烧伤。大队指挥员迅速组织官兵进行周边环境侦察,找到加油站负责人及知情人认真询问得知有关情况:加油站为两层砖混结构,着火部位为加油站两个10吨左右的汽油罐,两油罐旁有一个30多吨的柴油罐正在被燃烧的汽油烘烤,温度已经很高,柴油罐已经受到大火的严重“威胁”;油站一层存有的大量木炭已经燃烧到猛烈阶段;楼顶厨房、一层木炭旁各有一液化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情况非常危急。

进行现场询情后,大队指挥员迅速组织由中队指挥员及战士普新华组成火情侦察小组在水枪掩护的情况下深入火场进行侦察。结合现场询情和火场侦察情况,大队长果断决定出两支喷雾水枪,一支以旁楼顶为阵地,从上往下,对着火罐进行冷却,另一支从旁边的屋顶对未燃烧的柴油罐进行冷却,并对周边燃烧的木炭和家具进行扑救,阻止火势进一步扩大。

此时,忽然有人喊:“火要烧到液化气罐了!”大队2名官兵一听,迅速浇了一盆水在身上,冲向火中,丝毫不顾油罐和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将一个液化气罐抱离火场。同时,架设拉梯到屋顶厨房转移液化气罐,另一个液化气罐在水枪的掩护下,由上等兵杨伟着装进入,把烤得滚烫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的位置除。

在组织扑救火灾的同时,大队指挥员陈啸鹏迅速组织官兵与驻董干解放军、边防官兵一起搬运转移加油站旁信用社里面存有的大量现金和票据。后经清点,100万元现金分文不少。

下午1时40分,在当地派出所、驻董干解放军、边防检查站官兵和当地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协同配合下,经过4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两个汽油罐明火被成功扑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