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河北公安厅联合组织 “零点行动”


来源: 日期:2007-09-21 点击:

为确保护城河的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确保消防队伍能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公安部消防局与河北省公安厅于9月18日22时30分至24时,组织河北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环京四市公安机关,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为重点,开展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消防安全“零点行动”,四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5798人,车辆1450辆,组织行动小组802个,检查社会单位8400个,发现火灾隐患6475处,责令当场改正2204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074份,实施行政处罚549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184家。

这次行动以歌舞厅、影剧院、商场、市场、网吧、游戏厅、洗浴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易燃易爆单位为重点检查范围,以建筑物消防审批手续、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消防器材、消防制度的落实为重点检查内容,打破警种界限,实行全警动员,多警联动,全力以赴。据统计,四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5798人,车辆1450辆,组织行动小组802个,检查社会单位8400个,发现火灾隐患6475处,责令当场改正2204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074份,实施行政处罚549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184家。 18日17时,“零点行动”总指挥部在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组织了大型灭火实战演习,共出动各类救援车34辆,消防指战员141人,社会联动单位人员45人,群众80人。按照程序设立了疏散、救人、灭火等科目,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张家口、保定、承德等市也针对重点保卫目标,分别开展了大型灭火演练,共演练单位19个、出动车辆253车次,出动人员1632人次,通过演练也都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次“零点行动”邀请了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工人报、河北青年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行动进行集中报道;各市、县主要媒体也都组织记者参加行动,全程记录,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了宣传报道,既宣传公安机关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的具体做法,又集中曝光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氛围。石家庄、衡水、秦皇岛等七市公安机关也同步开展了行动。

河北环京四市开展消防“零点行动”

9月18日晚,河北省公安厅调集环京四市公安机关全部警力,集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消防检查“零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是以河北省环京的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四市为重点,调集市、县(市)区和公安派出所的全部警力,全警动员,多警联动,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开展的一次地毯式消防突击检查行动。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围剿和铲除火灾隐患,净化首都周边消防安全环境。检查的重点是可能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等单位。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建筑消防设施、各项消防安全制度等内容。

活动中,各级指挥部和全体参战人员,严格按照公安部“三条铁规”,统一执法标准,严格执行谁督导、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原则,不遗漏一个单位,不遗漏一处火灾隐患,切实做到执法到位、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到位、法律程序到位、法律文书使用到位,同时,为强化执法工作的连续性,对限期整改的火灾隐患实行了事后专人督导制度,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5798人,组成检查组802 个,检查单位8400 个,发现各类火灾隐患6475 处,当场整改2204处,下达当场处罚决定书361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07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88份,处罚单位549个,184个单位被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有效净化了全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据悉,河北省其他设区市公安机关也结合当地实际同时开展了此次消防大检查活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