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三龄童钢环套指揪人心 商丘合同制消防员巧施救


来源: 日期:2007-09-30 点击:


9月27日,河南商丘虞城县人民医院附近一个三岁男孩不慎将一钢环套进左手中指,无法取下,虞城县合同制消防队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施救下,成功脱险。

  当日晚上20点32分,一名万分焦急的女子打来救助电话,称自己3岁的孩子在玩耍时将一钢片套在了手指上,现手指肿大无法取下,无法自行取下,请求消防队救助。接到电话后,值班队长冯中原迅速带领5名合同制消防队员和一部抢险救援车火速赶到现场。

  刚下车便听到男童的哭声,经指挥员冯中原细心观察发现套进手指的钢环靠近指根部分直径较为宽大,靠近指端的部分已深深陷入肌肉,致使该男孩中指严重肿胀。队员们试图用绝缘电剪剪掉钢环,可是钢片太薄,试了几下都没剪开,而且还易使男童手指再遭重创。根据现场紧急情况,指挥员认识到其他的消防专用抢险救援工具也无法派上用场,就立马派遣人员车辆外出购置三角锉、尖嘴钳等小型工具,并买来一些小零食,来稳定男童的情绪。

  10分钟后,工具购置回来后,救援迅速展开,3名队员们用小零食和小玩意来哄逗男童,使其分散注意力,稳定情绪。2名队员协助冯中原队长,先用尖嘴钳从直径较大的地方下手,开始进行艰难的施救。刚开始,尖嘴钳还能派上用场,随着救援过程的进行,尖嘴钳也由于开口厚而被迫停用。此时,孩子手指肿的越发厉害,哭的让人更加揪心。

  这时,冯中原队长突然想到治疗牙病的医疗设备上有些很细小、精密的工具,决定去牙科医院试一试。在经过和医生商讨研究救援方法后,救援行动有条不紊地展开。越是靠近口径小的地方,轻微的动作都会让男童疼痛的号啕大哭起来,为防止剪切时伤到幼童的手指,战斗员用软布垫在手指与工具之间小心操作着。

  10时10分,卡在三岁男童手指上近两小时的钢环终于被成功取掉,现场救援队员和男童家属都深深松了一口气。随即,牙科医生对男童手指进行了处理。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