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柳州消防成功处置一甲醇槽罐车火灾事故


来源: 日期:2007-10-08 点击:

10月5日上午8时许,柳州市箭盘路一化工厂内有辆载重28吨甲醇槽罐车突发大火,经过燎原消防官兵20分钟及时扑救,成功排除险情,火灾未造成槽罐车发生爆炸和人员伤亡。

5日上午8时45分,燎原消防中队接到调度命令后,立即出动中队所有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到达事故现场后,指挥员立即带领一名班长和一名通讯员对现场进行了侦察,经查发现,着火的是一辆车牌号为湘H •70571挂载甲醇的拖挂车车厢,挂厢的车轮已被熊熊的大火包围,黑黑的浓烟翻滚着直冲云霄,受到大火烘烤的罐体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槽车内装载的甲醇正从闷盖缝隙处一个劲的往外泄露,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刺鼻味,四周气氛立刻紧张起来,如果不及时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

了解现场情况后,中队指挥员立即下令出两支水枪,分别从槽车的两侧面出两支水枪,一支水枪控制火势向挂厢前半部分蔓延;另一支则直压火点,消灭火势。同时命令专勤班人员对事故现场200米以内进行高度警戒。任务下达后,战斗员迅速展开战斗,在灭火战斗中,罐车随时都有可能爆炸,消防官兵们毫不畏惧,靠近车子奋勇灭火。与此同时,支队参谋长刘凯等也相继赶到现场指挥作战。15分钟后,在强大水流的冲击下,肆虐的火魔迅速被压制下来,大火基本上得到控制。指挥员根据火场形势,采用近战快攻灭火战术,对内部余火进行清理。经消防官兵近20分钟的奋战,大火终被扑灭,但整个槽罐车的底部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所幸这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火灾原因和具体损失正在进一步取证之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