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天津一冷藏厂发生大面积氨气泄漏  


来源: 日期:2002-10-08 点击:

9.29晚间7:30,本市河东区津塘公路的某冷藏厂发生大面积有毒气体泄漏事故,覆盖面积达方圆一公里左右,区内人群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据天津青年报报道,记者于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进入现场,目击了事故现场及抢险全过程。   

  500米外禁止通行   在距离事发现场尚有大约500米处的地方,110民警及交警已在宽阔的津塘公路上拉起了路障绳,禁止一切车辆及行人在此通过。记者在此处下车后徒步向事发现场跑去。在跑了大约200米左右后,四周的空气已全都是类似厕所中的气味,非常辣眼。一位中年妇女坐在路边大口地喘着气。记者忙上前询问,这位女士揉了揉眼睛,深呼了几口气摆摆手说:"太臭了,哪来的厕所味,气都喘不过来了。"一路上,记者见到的尽是掩鼻急行的路人。   车间已成无人区    经人指点,记者进入了事发厂区。厂区内除了正在疏散人群的民警外只剩下十余名该厂职工在此留守,由于被怀疑泄漏的氨气是一种极易爆炸气体,因此民警不停地劝说这些人赶快疏散到安全地带。记者随即进入了氨气泄露的中心地区--该厂的一处厂房车间。一进该车间的外院,一股比外面浓烈数倍的臭气便扑面而来。由于没有佩戴任何防毒器具,记者当即感到呼吸困难,并泪流满面、咳嗽不止,一阵阵窒息和晕眩迅速袭来,记者暂时退出了该院。经过一段时间的舒缓,记者再次进入该院。   在该院内十数名佩戴防毒面具的消防战士正用高压水龙头向泄漏处喷水。一名消防战士回头向记者摆手示意不要靠近。据观察,该院地上的杂草已经被"烧"成土黄色并蔫倒。此时车间内空空荡荡只有记者一人。   

  厂长否认氨气泄漏   在该厂房院外,记者遇到了闻讯赶来的多名该厂负责人。一名自称是该厂厂长的男子不停咳嗽着对记者解释说:"这只是该厂进行例行维修,不是氨气泄漏,不会发生危险。"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气味如此浓烈时,该厂长表示平时都是这样,只是这回气味重了一些罢了。在该院门口的平房内,记者遇到了惟一一名仍坚守在此的老工人,他"泪流满面"地诉说了他所知道的情况。据他说,此次事故发生在晚上19:30左右,由于该厂职工在维修设备后需要检查设备气密性,但不知道设备哪里出了问题,造成了大量氨气的泄漏。   

   昨晚11�30,记者再次路过该处时发现,笼罩在津塘公路上的氨气已经逐渐散去,但周围居民仍然不敢打开自家的门窗通风。目前,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