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雷电点着大兴安岭


来源: 日期:2002-10-08 点击:

国家林业局防火办主任肖兴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发生的这次火灾,是建国以来有记载的最大的一次雷击火,目前5个火场已全部得到基本控制,5000多名扑火军民正在加固隔离带,对火场死看死守。

  肖兴威说,之所以称这次火灾是建国以来有记载的最大的雷击火,是针对它短时间内火点多,调动扑火力量大,火灾延续时间长而言的。而在7月底8月初发生雷击火,也是近2

0年所没有过的。

  肖兴威介绍说,火场的特点是以地表火为主,逐渐形成地下火,少有树冠火,树的含水量大,火场一时没有形成大风,所以火势蔓延较慢。原始林区地下多为碎石结构,含有丰富的腐殖层,地下火蔓延的隐患很大。

  由于林区长期干旱造成水源供应不足,扑火队员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地下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挖隔离带,有的地方要挖到1米深才到深土层,这个过程极其艰难,扑火的森警官兵有时干脆用手抠,有的抠得两手冒血。

  按照前线指挥部的要求,乌源、乌玛、珠中、先锋和阿北5个火场要将外围的隔离带加宽30米至100米,同时有选择地扑打圈内残留的明火。前指预测,如果火场不发生5级以上的大风,5个火场将不会发生失控。如果火场能普降一个小时的中雨,扑火工作将全面结束。

  截至12日12时,大兴安岭阿北、乌玛两个火场明火已经扑灭,火场清理稳步推进。

  同日,陆航团M―171直升机紧急起飞,为参加乌玛火场扑火战斗的武警森林部队官兵空投了600余双防火鞋,以解决一线扑火官兵急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