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责任重于泰山---龙泉区委、政府重视消防部队建设记实


来源: 日期:2002-10-08 点击:

近日,投资200余万元的龙泉新消防中队建成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的龙泉消防中心全部峻工。看到漂亮的营房,一流的设施,优美的环境,龙泉消防大队大队长杜礼全感激地说“龙泉财政并不宽余,消防部队建设能有这么好的局面,这全是区委、政府给予我们的厚爱!”

  龙泉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几年,这儿成了一片投资者的热土。如今的龙泉,外商一来,区领导都要带他们去看消防队。是这片热土带动了消防热,管城建的副区长苏琼珍对三年前的一件事深有感触,当时区上费了好大的劲争取了一个外资项目,人家外商来考察,要求到消防队去看看,当时消防队条件很差,好在官兵们良好的业务汇报表演折服了人家,这个引资项目才没有泡汤,这件事在区上四大班子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达成了共识“良好的投资环境,必须要有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区上决定财力再紧张,也要加大消防部队建设。

  2001年,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区上决定加大城市改造,修建中心广场,大批企事业单位都涉及到搬迁,消防队也在其中, 当时原则是政府出政策,各单位自己找地,落实经费。但是区上当即召开了68次会议,给了消防队特殊,明确了经费、用地,并落实了工程进度,并要求按最高标准,建成一流的消防队,区上的举措引来区上别的单位一些议论,当时的区长唐荣新在政府工作会上讲道“没有好的消防队,再好的城市建设都没有用!没有良好的消防安全保证,哪能引得金凤凰?”

  为建好消防队,区领导没有少操心,常务副区长陈忠孝带领有关部门同志先后前往成都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宜宾消防中队参观,借鉴学习别人的经验。当时消防队征用的土地,是另外一家公司征用地,须从手中买回来,当时地价为340万元,区委书记弓继权当即组织召开协调会,明确要求由区政府牵头,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随后弓书记多次督问落实情况,很快将土地落实。

  在营房建设期间,区长陈光厚、常务副区长陈忠孝成了中队的常客,一是召开现场会落实工程经费,二是隔三茬五来看看工程进度,给工程提要求,领导们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把消防队建成一个高标准的“民心工程”。装修,区领导定调子,家具区领导定调子,甚至营房的色调,区领导也亲自过问,领导的深入细致保证了营房建设的质量与档次,中队仅家具这一项就花了二十多万元,前不久一外商来队参观看着这么漂亮的家具也连连赞叹。当时大门两边设计的是铺面,建成后能卖一百多万元,成都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徐洪兴得知情况后认为营区不适合搞铺面,在与副区长陈忠孝协调后,陈副区长马上表态宁愿不要那一百多万也要建一个标准的大门!现在建成后的中队大门气派而又辉煌!

    

  在区领导的倾情关怀下,建成后的龙泉新中队成了开发区一个亮点,引来省内外同行前来参观,区内的中外合资企业的老总们说有了这么好的消防队,我们投资者也就放心了。

  关注消防的理念如此深入到了每一个区领导的心。老消防队拆迁期间,中队临时和大队挤在一起,很狭窄,四个人住一个小间,门只能开一半,伙食团都是用简易的玻纤瓦搭建的,中队官兵的衣食住行,强烈地牵扯着区领导的心,书记弓继权来了,看到战士们没有洗澡设施,他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立即解决,区长陈光厚来了,那是他上任不到一个月第二次来了,他来到训练受伤的战士病床前,给战士说了一肚子暖心的话。每年八一春节区领导都要到中队来慰问,每次都要送上一两万元的现金给官兵改善生活。龙泉是开发区,开发区消防基础设施标准也要跟上去,99年前城区只有30多个消火栓,消防大队将情况反映到区领导案头,当天下午区委书记弓继权就把大队长杜礼全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区政府马上召集区长办公会,寻求解决措施,区政府当即拿出30余万元,会上要求政府出资一部分,单位出一部分,相关单位也立即行动,区委副书记唐嗣成、副区长苏琼珍多次带队检查落实情况,不到三个月,城区多了60多个消火栓,就连高速路出口也有了消火栓,大大提升了龙泉消防安全环境。

   一流的开发区需要一流的消防监督,这是区长陈光厚常对消防大队同志说的话。为了这项工作深入到开发区每一个角落,区领导没有少操心,针对乡镇火灾突出,区委书记弓继权作出批示,一年发生五次火灾乡镇必须到政府“背书”,并亲自主持召开了火灾突出乡镇长工作会,每一次稍大一点火灾,都有区领导亲自到场,甚至还要过问火灾处理情况,消防大队教导员尹学明开玩笑说“我们的压力大啊!”

  正是在区委、政府大力关怀下,龙泉火灾形势保持了相对稳定,龙泉区人民政府连续八年获得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消防工作“红旗单位”或“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