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武汉:节日无大火 官兵助民忙


来源: 日期:2002-10-08 点击:

  7日从湖北武汉市公安消防部门获悉: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仅发生的21起一般火灾均被官兵及时扑灭,没有酿成大的损失,相对来说市民通过“119”的求助却大大多于平日。

为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省市公安消防部门自9月下旬开始,对全市大型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和易燃易爆场所进行了“地毯式”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199处,责令当场改正144处。对今年全市公众聚集场所专项整治以来发现的35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了通报,责成隐患单位节日期间一律停业,并指派专人死看死守,确保了安全。对节日期间重大庆典活动场所均增派警力和消防车现场值守,做到一有火情快速处置。全市1200余名消防官兵枕戈待旦,高度戒备,节日期间共接警出动48次,消防车112台次,官兵715人次,21起一般火灾均被及时扑灭,没有酿成大的损失。

在圆满完成消防保卫任务之时,官兵们恪守“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排、有难必帮”的郑重承诺,节日期间官兵们共接到市民求助报警5次, 每次都及时赶到现场,为百姓排忧解难,赢得了市民的赞誉。

9月30日上午11时02分,东西湖区二支沟电力局对面一液化气管道发生泄漏,市公安消防支队吴家山中队队长邓和生迅速率领2辆消防车12名官兵5分钟内赶到现场,浓烈刺鼻的液化气扑面而来,稍有不慎,一场意想不到的火灾或爆炸事故一触即发,邓和生一面命令官兵们在百米开外划定警戒线,疏散周围群众,一面通过“119”指挥中心通知供电、供气部门停电、断气,并迅速架设一支喷雾水枪稀释外泄的液化气,与随后赶来的供气技术人员一道奋战一小时,排除险情。

家住汉口浩海小区2单元8楼的赵军饱受马蜂的困扰――他家的阳台上挂着一枚直径约15厘米的马蜂窝,平时连窗户都不敢开。 10月2日下午4时许他试图拨通了“119”,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排长陈青松立即携带简易防化服、封闭式头盔、竹竿等工具赶到几分钟将其摘除。赵军紧紧握住官兵们的手说:“要不是你们,我真拿它没办法。”

10月2日下午4时10分,家住武昌徐家棚惠誉花园6栋401室的王先生出门忘了带钥匙,一家老小进不了门,急得团团转,为难时他想到了“救火龙”。特勤大队二中队接到求助电话后,排长卢志立即带领一个班赶到现场,他们将保险绳固定在8楼顶部,训练有素的特勤队员顺保险绳从八楼滑到四楼,由窗户进入室内将门打开。王先生感动得拿出几包香烟连声致谢,被官兵们一一谢绝。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