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马蜂筑巢扰群众,119直捣蜂巢连端十二窝


来源: 日期:2002-10-08 点击:

  今年以来,晋江市各乡镇里不断发生马蜂伤人事件,人们谈“蜂”色变,119官兵四处出击。几个月来,摘除马蜂窝达50多个。

马蜂筑巢扰群众

  国庆前夕,晋江罗山镇的中学生冯欣从学校放假回家打算好好休息,不料却被筑在自家屋顶的马蜂蜇到,恼怒的冯欣拿起石头向蜂窝砸去,刹那间,被惊动的马蜂倾巢而出,向冯欣冲过来,冯欣的头部、手脚瞬间肿得像馒头,幸好及时抢救才得以脱离危险,同镇的小男孩也因调皮惹了马蜂而被送往医院。眼下正是国庆长假,许多居民被马蜂扰得放弃了外出旅游和休息的计划,每天活在马蜂的影子下,吃睡都不安宁。群众纷纷向晋江市消防大队求救。

119捣毁12个大蜂巢

  9月28日,晋江市消防大队一中队官兵赶赴该镇,实地勘察以后,发现马蜂窝竟有12处,分别筑在村民房屋的不同地方,观察以后制定了“灭蜂”方案。决定夜捣马蜂。附近的村民被通知不要出门,官兵们穿上了密封的防化服佩带防毒面具,用长竹竿绕上布浇上汽油点燃火球,一时间马蜂四处乱窜。大部分马蜂被烧死后,最后架起梯子用刮刀铲除残窝,将蜂窝彻底摧毁。有的地方不便于使用火烧,官兵们便冒着危险爬至蜂巢处利用戴有手套的双手直捣马蜂。两个晚上的时间,罗山镇的12个大蜂巢全被摧毁。村民拍手称快,夹道为消防官兵送行。发现蜂窝勿冒险摘取,据晋江市林业局病虫害防治专家介绍,马蜂在4月初至9月下旬间活动频繁。为对付“马蜂”,晋江119专门购置了两套马蜂衣。晋江消防大队官兵郑重告诫,马蜂有巨毒,发现住所附近、办公场所、街道路灯、树枝等处有马蜂窝时,请不要自作主张冒险摘取,而应即时拨打11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