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动态 > 正文

大数据如何助力“驯服”火灾?


来源: 日期:2016-10-13 点击:

 记者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采访发现,该市以“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把消防安全工作融入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深度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探索建设“智慧消防”,带来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能力质的提升,实现火灾“四项指数”持续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其创新理念和经验做法,或可为大数据时代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供有益的启示。

   全域采集 摸清火灾隐患“家底”

  “格格”,这是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东星社区居民们对网格员邓倩茜亲切的称呼。

  宜昌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市175个社区、1436个村划分为1.1万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就是辖区巡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社区居民。

  “消防工作被嵌入网格管理体系之中,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救助也是我们职责的一部分。”邓倩茜说,哪个消火栓有损坏、哪条消防通道被堵了、哪家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都在她采集的信息之列,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社区E通”消防安全模块,第一时间向全市联网的信息平台上报。

  “‘智慧消防’的核心是消防信息化,前提是全面立体的消防管理信息数据库,即‘消防大数据’。”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冯明静向记者表示。

  “消防大数据的来源中,有1.1万名网格员的日常采集,有消防部门内部业务系统的对接融合,还有与全市各个部门的互联互通。”冯明静进一步介绍,依托宜昌市政府建设的“三峡云计算中心”,可打破部门壁垒,共享公安、房管、工商、气象、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人口、房屋、法人、气象等11类信息实时联通,形成统一的消防信息资源体系,一键查询、随用随调。

  目前,“智慧消防”系统已汇聚家庭信息数据43万条、城市部件数据33万条、消防业务数据7.7万条,地下管网数据8316条,危化品单位数据6154条;同时,运用比对、归类、清洗等技术手段,每分每秒不断刷新数据,实现对消防工作信息的真实、有效、实时掌握。

   动态响应 打造实时火灾防控网

  扫描消防器材上的二维码,手机上即刻显示该器材的详细信息,并出现可能出现的故障选项,消防巡检员在相应选项“打钩”,完成对该器材的巡检,检查情况即时上传消防管理云服务系统……这是记者6月21日在宜昌市大洋百货商厦内看到的一幕。

  “通过一部上网手机,消防巡查、设备维修、人员值班等信息一目了然,我感觉到公司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大洋百货消防保卫部经理周志刚深有体会。

  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李静波介绍,通过运用二维码技术,宜昌市188家高危单位、2494家重点单位的消防设施都已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单位内部日常消防管理工作无遗漏。

  同时,宜昌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中心还接入了一些重点单位的消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可对单位消防责任人履职和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巡查,还能与单位自动消防设施实现联动反应,及时发现、排除险情,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我们利用物联网技术,接入街面视频探头和单位监控信号,汇聚了大量的城市视频监控信息,形成视频信息资源库,并通过智能分析各种视频监控信息,动态监管易燃易爆物品运输、消防通道堵塞等违法行为。”李静波说。

  记者了解到,火灾隐患整治被纳入宜昌市社会矛盾联动化解体系之中。该体系依托全市1.1万个网格,聚合公安、住建、规划、水务等20个部门监管职能,规范消防事件联勤处置程序,建立“上传—流转—办理—回告—反馈”的完整闭环。统计显示,2015年宜昌市受理的20多万件火灾隐患中,90%在基层化解,仅有10%需消防部门督办整改,做到“小隐患不出网格,一般隐患不出社区”。

   防消互联 火场救援更加精准高效

  “报告指挥长,系统检测到市区某医院住院部二楼有火警,请指示!”

  “请迅速核实现场情况!”

  在宜昌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中心,一场灭火救援演练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记者从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接报火警的第一时间,事发地点已被精准定位,周边建筑、人口、消火栓、重点单位、摄像头、消防力量等一并显现。

  随即,指挥长确定现场灾害等级,确认系统生成的调度方案,一键式推送至临近现役消防部队、消防执勤点、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队等应急救援力量。系统实时定位赶往火场的消防车辆,根据交通拥堵情况拟制出一条最佳线路,消防人员和车辆装备在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一场火灾被成功消灭在初起阶段。

  “有了‘智慧消防’系统,我们出警救援心里更有底,在浓烟里走的时候方向感、目标感更强。”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紫阳中队指导员王钰崧说,消防官兵在赶往火场的路上就可全面了解建筑内部人员情况、有无易燃易爆危险源、消防设施运行状况等,为灭火救援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堪称官兵们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各类数据的快速查询和整合为火场指挥员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构建了灭火救援的全方位、多角度,可视化指挥,从而提高了作战效能。”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金建立表示,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既能极大地提高搜救被困人员的成功率,也能极大地降低官兵伤亡风险,使得消防救援更加精准、高效。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表示,湖北宜昌“智慧消防”的创新实践,充分凸显“防消互联”理念,通过现代科技的深度应用,有效打通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将消防社会化工作格局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代表着消防工作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也将为平安中国建设增添新的助推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