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消防常识 > 正文

防范高层公寓火灾


来源: 日期:2015-05-28 点击:

现在,人们住高层公寓的越来越多,那么发生火灾时应该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呢?重庆江北消防为您一一道来。

案例回放:

案例一: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1栋高层建筑公寓因在维修时电焊工违章操作引发火灾,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的特大火灾事故。

案例二:2010年8月9日凌晨4时27分,重庆市渝中区1座居民楼发生火灾,火势从7层向上蔓延,冲上了29层顶楼,280余名消防官兵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将火基本扑灭。消防官兵共搜救出被困群众100余人,疏散群众400余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住户财产损失惨重。

火灾原因:

(1)高层住宅楼以家庭为单元,住户集中,每个家庭的用火用电也集中,容易形成火灾隐患。电器老化或损坏、厨房用火不慎及吸烟引燃沙发、被褥、窗帘等家庭火灾是引发高层住宅火灾的主要原因。而高层住宅一旦发生火灾,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都非常困难。

(2)高层住宅大量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作外墙保温处理,增加了火灾荷载。当它遇到火源时极易引发火灾,并会迅速形成立体燃烧,扑救难度极大。

(3)在节假日或大型社团活动仪式等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也常引发高层住宅外墙大面积起火。

(4)高层住宅住户对自己房子的装修以及整个高层住宅的外装修没有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因此在装修施工过程中易引发火灾。

预防措施:

(1)高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应结合每户内部建筑构造、装饰布置、人口年龄结构等特点,定期将消防安全培训引导至每户人家中,有针对性地对每名成年人讲解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强调火灾的危害及防火的重要性,使其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技能。

(2)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自己家里增设消防设施设备,如在厨房和入户门附近设置简易自动喷淋系统,因为厨房是住宅中火灾危险性最大的地方,而入户门是火灾蔓延出户的重要途径。

(3)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不要在酒醉后吸烟,防止在神志不清时烟头引燃可燃物。不乱扔烟头、乱磕烟灰,不把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卧床的老人或病人吸烟,应有人照看。

(4)注重厨房炊事的消防安全和家用电气的消防安全,做到厨房炊事随时有人在,家用电器、燃气用毕关电、关气。

(5)维护和保养好高层住宅和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各住户平时在日常家居中做到不破坏、不挪作他用,保证楼内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完整好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