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陕西当前甲流主要为本地感染 学校已成重灾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9-09-11     点击量:

国务院办公厅昨发通知部署全国甲流防控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苗应急接种。

疫苗接种顺序各省确定

据专家预测,今年秋冬季节,甲流在北半球发生第二波疫情流行将不可避免,危害可能更大。通知要求,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口岸检疫和边检、民航、铁路、交通等岗位公共服务人员,有组织参加国庆活动的人员,集中执行维稳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民警,中小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慢性病患者等优先接种。具体人群类型和接种顺序由各省(区、市)确定。

加强疫苗不良反应监测

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尽快建立完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疫苗不良反应事件处理机制和接种工作紧急停止机制,明确疫苗接种的叫停标准,及时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偶合事件或疫苗不良反应事件。要进一步加强抗病毒药物达菲和扎那米韦的储备,确保救治需要。

制定轮休错时上班等制度

通知要求,突出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地区(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有效防范疫情大面积扩散和聚集性暴发,努力减少重症病例和病例死亡的发生。要继续做好口岸检验检疫工作,减少输入性病例的传播和蔓延。

通知指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铁路、民航、交通、旅游等部门要制订和完善针对人员密集流动情况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国家机构和社会基本服务提供部门要制定并落实备班、轮休和错时上班等工作制度。

最新疫情

我省昨新增19例甲流病例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省卫生厅昨日通报:9月9日15时至10日15时,我省新增19例甲流确诊病例。

19例确诊病例中,西安文理学院6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宰门小学、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高新软件园等单位共13例。

截至10日12时,我省共确诊甲流病例97例,其中西安市96例、咸阳1例,22例为输入性病例,75例为本地感染病例(西安文理学院58例)。已出院22例,现住院75例,住院病人病情平稳,无重症及死亡病例。据卫生部统计,我省确诊病例数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14位。

最新进展

西安正联系购买甲流疫苗

本报讯(记者 李琳)记者昨日从西安市药监局获悉,该局紧急联系的600人份治疗甲流的有效药物磷酸奥司他韦(达菲)已经送达西安市医疗机构,能够满足目前患者治疗需要;同时,已着手与国家药监局联系甲流疫苗的购买事宜。

从目前检查情况看,十多种预防和治疗甲流的常用药品如藿香正气制剂、安宫牛黄丸、银黄类口服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市场供应正常,相关医疗器械如体温计、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红外线测温仪、心电监护仪等也库存充足,能够满足市民需要。

陕西防控

当前病例主要是本地感染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副省长郑小明在昨日召开的全省甲流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甲流防控重点将“外堵输入”变成“内防扩散”。

学校已成甲流重灾区

发病速度明显加快――9月份我省发现甲流76例,是6月25日我省发现首例病例到8月底发病总和的3.6倍。

相继发生本地感染和聚集性病例――9月2日在西安交大确诊首例本地感染病例,9月3日到4日西安文理学院出现聚集性病例。

本地感染病例发生比例已超过输入性病例――本地感染已成当前病例的主要来源。

学生发病人数多――9月份我省发现的76例病人中学生占74例,目前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宰门小学等3所学校发生聚集性病例,还有4所高校发现散在病例,说明学校已成甲流重灾区。近日,个别学校和医院还出现聚集性季节性流感病例。专家估计,我省疫情还会进一步上升。

六项措施防控甲流

当地政府一把手是甲流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联防联控;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做好应对流感大流行的物资准备工作;做好大规模救治患者特别是救治重症病例的预案和准备;加强疫情监测和预防,公开、透明、科学、客观地向公众介绍疫情发展情况。

最新研究

甲流病毒破坏肺细胞能力更强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10日发表文章说,与普通流感病毒相比,甲流病毒有更强的附着在细胞上的能力,能够直接与肺部深处的细胞结合并产生更强的破坏作用。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甲流病毒的传播能力相对更强。一旦甲流病毒发生变异,变得对肺部细胞附着力更强,将会导致更多人出现严重的肺部感染。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