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交小钱获大利 中老年易被骗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05-26     点击量:

  如果有人跟你说“交10块钱,然后去北京开个会,就给你发5万块”,你会信吗?不久前,全国陆续有上万名中老年人却相信了这个一个宣传,他们每人缴纳10块钱,到北京鸟巢去开一个“最高解冻委员会组织的民族大业国际市场启动大会”,等待领取宣传者承诺的5万块钱。当然,最后证明这纯粹是个骗局。骗局的组织和实施者——一个打着“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行骗的诈骗犯罪团伙也被警方抓获。这么一个骗局,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上当?犯罪团伙又是如何实施的呢?

  4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中老年人聚集到鸟巢附近,据了解,他们是在诸多叫“慈善富民”的微信群里接到了通知,这个通知写到,“去鸟巢开最高解冻委员会组织的民族大业国际市场启动大会”,“缴纳10块钱,制作胸牌和会议组织费,发放每人5万元人民币” ,并且承诺“无论您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国家都给予报销”。通知落款为“慈善富民总部”。

  受骗者子女 小张:我知道怎么回事,我就回家劝他,他也不听。

  受骗者家属:有的父母就是不听劝,他妈就是直接把他骂走了,跟子女已经断绝关系了。

  不管子女怎么劝说,但还是没能阻止住一些中老年人前往鸟巢的步伐。

  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个所谓“慈善富民总部”就是一个专门从事“民族资产解冻”的诈骗组织,此次到鸟巢领钱的通知,就是这个组织的会长陈玉英发出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玉英,今年58岁,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人,曾经做过保健品、药品的推销员,2016年成立了所谓的“慈善富民总部”,她自任这个组织的会长。

  犯罪嫌疑人 陈玉英:最高解冻委员会有负责人给我们打电话说要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民族资产国际化的启动大会,叫我组织50万人,去开会每人交10块钱,凡是到会的人可以领到5万块钱,当场放,就是人家要的新闻发布会的效果。

  陈玉英在与这个所谓“最高解冻委员会”负责人进行过7次通话后,甚至在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的情况下,就通过自己的“慈善富民总部”下辖的2000余个微信群向会员发出通知,号召大家前往北京鸟巢领取这笔钱。

  伪造公文 以传销的方式组织行骗

  记者通过警方了解到,这个与陈玉英联系的所谓“最高解冻委员会”负责人根本不在北京,也没有去过北京,而是远在广西的百色市。那么这个所谓的负责人究竟是谁?他又是如何编织去鸟巢领钱这个骗局的呢?

  4月26日,天津警方在掌握了大量的线索后,在广西百色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了这个所谓的“最高解冻委员会”负责人。

  杨华兴,37岁,江西省丰城市人,1999年来到百色市做油漆工,此后开始在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经营家具生意。

  犯罪嫌疑人 杨华兴:我也是没想到打个电话,这么容易就得到这么多钱。就是叫他们来开会,一人出十块钱,对他们来说不算很多,如果交到一起,交到我手上的话,那就多了,我们就用这种方法骗取他们的钱。

  为了让陈玉英相信自己就是“最高解冻委员会”负责人,杨华兴专门在网上购买了北京的电话卡,还花费200元买了一张北京的农行卡用来收钱,为了让这个骗局显得更加真实,杨华兴还伪造了多份公文提供给了陈玉英。

  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王博铭:一般公文上的这些行文,都没有一些个正规的行文的规矩和行文的语言。前面几句话说的还可以,但是从后面开始说鸟巢这个事的时候,基本就很口语化,很随意性。稍有一些公文常识的人,基本上拿到这个东西就能看得出来它是伪造。

  就是这些看起来拙劣的诈骗手法,不仅让陈玉英对去鸟巢领钱这件事儿深信不疑,接到通知的很多会员也相信确有其事。

  记者通过天津警方了解到,最后报名参加鸟巢活动的共有9.3万余人,每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陈玉英转账10元,共计90余万元,此后,陈玉英将这笔钱全都转给了所谓的“最高解冻委员会”负责人,也就是杨华兴。

  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副局长 孙占权:通过我们抓完上线杨某某以后,他自己交代和他一块研究诈骗的骗术一共有四个人,三男一女,由他组织实施诈骗,然后分工明确,有组织套现的,有刷Poss机的。杨华兴是诈骗者他需要分多一点,然后套现两个占它的50%,套现刷Poss机的占15%。杨华兴自己分了38万。

  目前,公安部已对与杨华兴合谋实施诈骗犯罪的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杨昌禹、杨正爱、何丽慧发布A级通缉令,正在抓捕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诈骗组织严密 洗脑手段不断翻新

  记者了解到,陈玉英从2016年6月成立了所谓的“慈善富民总部”以来,通过微信群不断发展会员,她在群里宣称,境外银行有我国民族资产,需要会员出资解冻,解冻后的资产会和出资会员共享。那么,这个“慈善富民总部”是如何让这么多人相信这个荒谬的骗局的? 为何此类“民族资产解冻”骗局屡屡得逞呢?

  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线索,截止到陈玉英被抓获,这个“慈善富民总部”组织已经发展了2000余个微信群,人数达到56.8万多人。为了发展更多的会员,每个微信群的成员都被要求拉身边的亲戚、朋友等入群。为了便于管理,陈玉英还对这个组织进行了严密的分工。

  在“慈善富民总部”这个组织中,陈玉英为会长,下设总监、总管,此外还设置了宣传部、纪律部等,下辖八个发布各种信息的业务部门。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他叫陈春雨,59岁,山东临沂人,他是“慈善富民总部”这个组织的总监,主要负责督查各个微信群的纪律,防止群内出现反对的言论。

  为了让会员相信真的有“民族资产解冻”这件事儿,他们利用普通百姓的爱国心理,打着传播所谓正能量、为老百姓办实事儿等幌子,在微信群里对会员进行洗脑。

  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博铭:他们每天有专门的升旗手,在微信群内每天早晨起来发布一个国旗的图片,名义上就是升国旗。然后他们还有一个就是使用,要求内部成员不得使用国外品牌的手机,不得散布党和国家不当的言论。

  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副局长 孙占权:这个微信群里的人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大部分都是家里边没有其他活动,接触外界比较少,比较单纯。骗子利用一种返利、传销,还有诈骗这种新兴的犯罪手段来给这帮普通老百姓洗脑。

  在经过一段时间洗脑之后,陈玉英及其同伙以“民族资产解冻”的名义,多次对微信群中的会员实施诈骗,骗取了大量钱财。

  “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一些不法分子虚构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为复辟而保存了巨大财富,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了大量资产,这些财产数以兆亿计。

  这个超过40多年的骗术,从以前的口口相传到如今利用互联网进行传播,手法不断翻新并愈演愈烈,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全国公安机关一举打掉15个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名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1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超过9.5亿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种混合型犯罪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民族资产”进行解冻,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同时,他们紧跟社会关注热点,围绕“民族资产解冻”这一噱头,虚构所谓“养老”“扶贫”等投资项目,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犯罪团伙通常运用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各种群,诱骗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通过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等,让受害人走入他们的圈套,并对所谓的项目以及慈善事业深信不疑。

  公安部专门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此类诈骗犯罪活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