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双十一剁手,请收好这份海淘“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11-06     点击量:

单日销售额破亿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参与其中……随着物流体系的不断升级,“海淘”已成为双十一的必备项目之一。但海淘并不意味着十全十美,有时甚至因为不能享受常规售后服务,无法判定产品真假,或者因一些错误的消费理念而错买。

    洋货定比国货强?

    无论在哪个海淘平台上,母婴商品一直都是热销产品。尤其是奶粉、纸尿裤、婴幼儿辅食、药品等产品,都常常成为“爆款”。但海淘奶粉真的是最佳选择吗?

    此前就有媒体海淘了19款热销奶粉,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说,中国婴幼儿奶粉的国家标准除了参考国际标准之外,还需要和中国母乳的特点相结合,补充母乳中可能缺失的营养成分。而不同国家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标准是不一样的,这和当地的母乳分析研究结果有关。

    “以日本为例,日本饮食中海产品比例较高,反映到母乳中碘含量就不会缺,因此日本的奶粉没有对碘含量作出规定。而中国人饮食中海产品比较低,如果奶粉中不增加碘,婴儿就有可能缺碘。”宋亮建议,即使要吃进口的产品,也不建议走个人代购的渠道,而应选择正规渠道进口、符合中国国标的奶粉。

    近两年,海淘药品也成为热门话题,似乎国外的药品更安全、副作用更少,发烧感冒咳嗽等儿童常见病的药物海淘也逐渐兴起,不少德国的药房甚至开通了中文网页。但是,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进入我国的药品,必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并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的方可进口销售。

    而现在,代购药品缺少审查这道关键环节,盲目按照国外标准用药,会导致用药量不准确,不仅起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用药不当的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国外“网红”莫轻信

    随着健康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各种国外的所谓养生用品也逐渐成了“网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动辄几百上千元、火遍日本的水素水杯。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水素水”,找到了100页以上的结果,一家售价2300余元的“高浓度水素水生成器”卖家就宣称,70%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富氢水“水素水”可以有效清除人体自由基,预防多种疾病,延缓衰老。

    这些广告宣称,大量生物医学研究已充分证实了氢气的安全性。饮用水素水没有任何副作用,非常适合亚健康、慢性疾病患者和孕产妇、新生儿,特别是压力大的白领、运动员、爱美人士、老人以及免疫力差的儿童。在去日本旅游时,不少导游都会向游客推荐这一产品。

    然而,水素水,又名“富氢水”,真的这么神奇吗?其实即使是在大火的日本,水素水也没有得到官方的承认。2016年,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并没有得出水素水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数据。”科普作家、松鼠会成员云无心更是直言,即使你的钱多得没处花,也没必要去支持这样的东西。

    而经常被引用的富氢水“科学证据”,是曾经发表过的一篇论文,科研人员在体外培养细胞,发现氢能够减少细胞里的自由基,又发现氢能够减轻大鼠脑部的氧化损伤。但是专家认为,这些研究大多是让动物和人吸入氢气,或者是注射含氢的生理盐水,而不是喝富氢水。即使氢真的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富氢水里的氢是不是能被人体有效吸收、利用,也值得怀疑。

    “爆款”真身难判别

    随着双十一临近,打开手机APP,越来越多的“爆款”跃入眼帘,让不少消费者忍不住想“剁手”。

    “因为评论很高,而且很详实,就想买来试试看,但结果让人很尴尬。”花700元买了一款爆款手表的“90后”上海白领叶康说,收到货后发现做工很粗糙,尤其是表盘的颜色看着很劣质,但是小众品牌连线下能验货的实体店都找不到,最后只能把这个“鸡肋”退了。然而,让叶康更郁闷的是,花379元买了一个法国的隔离霜,却闻到刺鼻气味,可是已经拆封不能退货,只能默默放在角落里。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海淘的陷阱不少。一是假货,有的是商家进货渠道出了问题,有的是商家自己造假,伪造报关凭证;二是虚假宣传,有些是假洋鬼子,拉到国外走一圈就成了海外产品;三是产品质量问题,以次充好;四是售后服务国内难以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本身真假难辨,“爆款”的价格也是飘忽不定。比如一盒泰国的人气面膜,消费者10月份下单的时候是79元,11月1日商品的售价是92元,而双十一预售价格显示89元,可见,双十一也并没有带来多少优惠。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面对商家的轮番促销广告,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应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双十一价格进行对比,看是否真正存在实惠;对于商家先涨后降等行为,则应积极向平台和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