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中纪委发布干部接受审查信息 透露哪些反腐新动向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11-24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之后的一个月之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执纪审查23名领导干部,从数据本身来看,可以说是过去5年反腐败工作的延续,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仍然保持着高压反腐态势的延续。随着反腐败的推进,下一步则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形成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双轮驱动的局面,从而更好地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制度基础

□本报记者陈磊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11月21日22时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上述重磅消息。

该消息公布20分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称,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公布中管干部纪律审查消息,鲁炜是“十九大后‘首虎’”。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执纪审查信息显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中央纪委总计执纪审查23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中管干部两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1人,省管干部20人。

社会关注反腐败走向

根据公开的简历资料,鲁炜曾长期在新闻系统工作,2011年调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副市长。

党的十八大以后,鲁炜在2013年4月出任新成立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

2014年5月,鲁炜升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任网信办主任。

两年后,鲁炜被免去网信办主任的职务,仅保留中宣部副部长的身份。如今,他成为党的十九大后被查处的“首虎”。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鲁炜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之后发文称,这再次彰显了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此次专门点出鲁炜是党的十九大后“首虎”,也意在澄清此前部分媒体认定的党的十九大后“首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

11月10日18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孟伟被执纪审查,由于孟伟时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被部分媒体称为十九大后“首虎”。

事实上,今年61岁的孟伟只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既不是省部级干部,也不是中管干部,而且,通报孟伟的是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也并非中央纪委。

孟伟一直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先后任处长、副院长,2001年12月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5年之后就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直至2016年10月。近年来,他主要从事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保护技术研究。

2009年12月,孟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3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5年年初,中央巡视组到环境保护部巡视,同年9月,孟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社会公众盯着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虎”,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背后则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党的十九大之后反腐败走向的关注。

在庄德水看来,这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党的十九大之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期待,对党的十九大之后反腐败不停步、不松懈的期待,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高压反腐败态势延续

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也就是10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执纪审查信息,辽宁省两名厅级官员接受组织审查。

一名是正厅级的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延东,一名是副厅级的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作平,后者于今年2月退休。

两人不但同日被执纪审查,还有其他诸多重合之处。

王延东和高作平都是辽宁盖州人,仕途都从盖州起步。1990年12月起,高作平担任盖州市九垄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一年半以后,王延东进入九垄地镇政府工作。1994年10月,高作平升任营口市土地局副局长,王延东担任盖州市九垄地镇党委副书记。

此后,两人同在营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从简历来看,两人又共事4年。2013年8月,70后干部王延东被派去援疆,高作平在本地发展。此次,两人同日“落马”。

王延东和高作平“落马”次日,也就是11月1日,湖南省住建厅原厅长蒋益民、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同日被执纪审查。

这两位厅官都比较“知名”。

蒋益民在担任湖南省住建厅厅长时,曾参加电视问政节目获赞。在此之前,其担任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兴和之所以“知名”,则是因为他是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的秘书。

2013年4月之前,唐兴和一直在安徽工作,曾担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其后,王三运升任甘肃省委书记,唐兴和到甘肃工作,担任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两年后,唐兴和担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又一年后,担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自王延东和高作平接受组织调查开始,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执纪审查23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中管干部两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1人,省管干部20人。

在23名党员领导干部中,包含党政领导干部15人,国企领导干部4人,事业单位干部4人。

在庄德水看来,党的十九大之后的一个月之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执纪审查这么多领导干部,从数据本身来看,可以说是过去5年反腐败工作的延续,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仍然保持着高压反腐态势的延续。

在庄德水看来,随着反腐败的推进,下一步则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形成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双轮驱动的局面,从而更好地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制度基础。

以制度筑牢理想信念

11月23日14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发执纪审查信息: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这也是中央纪委3天内打落的“第二虎”,使得党的十九大以来“落马”的中管干部人数上升到两人。

刘强,60后省部级官员,辽宁法库人,现任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据辽宁省政府官网介绍,刘强负责工业、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科技、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等方面工作。

刘强曾任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02年3月跻身抚顺市委常委,2004年3月至2005年3月任抚顺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随后几年间,刘强先后担任抚顺市市长、市委书记,自2013年1月开始担任辽宁省副省长。

鲁炜、刘强落马的背景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这意味着,要夺取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还必须一如既往坚持高压反腐。高压反腐的具体实现路径就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分析说。

正如这一分析,11月23日16时40分,刘强落马两个多小时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发执纪审查信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祥恩接受组织审查。

庄德水就此分析说,经过过去5年的反腐败斗争,中国反腐败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继续巩固发展所形成的压倒性态势,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庄德水表示,从全面从严治党来看,查处腐败案件本身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三“不”机制,下一阶段,我们要向不想腐推进,以制度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从内而外反对腐败。

庄德水建议,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推进国家反腐败的立法,包括推进党内法规制度的完善、国家反腐败法律制度的出台和完善,用制度的方式反对腐败,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