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长陈宝生:6个狠抓,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9-03-13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228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经验,部署2019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

    陈宝生: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宝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多次对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对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风险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公安、综治、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健全学校安全制度规范,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宝生:6个狠抓,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陈宝生强调,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各校要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 二是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要在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上下功夫,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形成多方协同合作机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警、事故统计分析机制,推动安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 四是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要着力做好事故高发领域整治和恶性事件防范与处置,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做好高校维稳、网络安全与舆情应对工作。

■ 五是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要推进安全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能力。

■ 六是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要切实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及时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孙力军对加强警校协作、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切实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着力防范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要坚决遏制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反弹风险,坚决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坚决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

    二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构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要健全完善校园内部、校园周边防控网络,健全完善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形成校园安全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的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落实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校园安保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

    湖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福建省公安厅、湖南大学、浙江省丽水市教育局、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做会议交流发言。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等24个部门有关司局及部内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省(区、市)、各部属高校及有条件的地(市、州、盟)、县(市、区、旗)设分会场,各地教育、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