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员奋战、全力保障、全心服务——保卫人全力以赴护航返校学子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5-13     点击量:

5月6日起,交大首批两万余名学子陆续返回阔别已久的校园,为保障学生返校过程安全顺利,自疫情暴发以来就持续奋战在校园战“疫”一线的保卫人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员奋战、全力保障、全心服务,全力以赴护航返校学子。

全员奋战,充实一线管理力量

晚上下班前的值班室里,同事们纷纷开起了梁鼎的玩笑,平时从事办公室综合事务的他,是保卫处中屈指可数的几个肤色白净的男同志之一,没想到只一天值班时间就被晒成了红白分明的“口罩脸”。5月6日一大早,他来到兴庆校区西南门外的执勤点位负责校门口的交通疏导,学生返校恰逢“五一”收假,校门外的车辆络绎不绝,送学生返校的临时停放车辆、教职工入校车辆、外来人员报备车辆……西南门外的场地并不宽敞,为给返校学生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保证入校通道畅通,梁鼎和其他几位同事顶着烈日跑前跑后协调指挥,忙完一天回到值班室,摘下口罩时才互相指着对方:“红了一截儿”。

从返校第一天起,保卫处除110报警值班中心留守人员外,全员奋战在各校门一线管理中,从早上7:30到晚上22:00,从前端校门秩序维护到入校排队引导再到测温放行,每个保卫人、每个环节都尽可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全力保障,守牢校园第一道防线

“各校门注意,晚上十点之后的进校流程是……”“东南门的临时停电我来处理。”“各校门注意,昨天新发下去的防雨帐篷尽快在学生通道上搭起来。”保卫处内部对讲机里时不时传出校卫队队长韩冰的各种工作提醒。尽管已经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返校工作中仍然经常会出现不可预知的新问题。作为返校期间兴庆校区南门负责人的他,每天除了管理南门大流量的返校学生和入校车辆,还要经常梳理汇总各校门遇到的新问题,和相关部门人员积极对接,和领导同事积极商讨对策,用最快的速度给出解决方案,在给同事们及时吃下“定心丸”的同时,也尽最大努力完善着返校工作的每一处工作细节,为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打牢每一处“补丁”。

秉承着把问题想到前面、把工作做到前面的理念,保卫处从3月以来就陆续制定完善数版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方案,持续优化管理流程。返校过程中,全体保卫人集思广益,通过建立返校工作微信交流群以及在中午、晚间等人流量较小时段召开碰头会等方式,积极提出并迅速解决学生返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物资准备方面,从各校门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学生返校专用通道设置,到各式帐篷、测温枪等相关防疫设备,保卫人未雨绸缪,为返校工作做好坚实保障,坚决为师生守牢校园第一道防线。

全心服务,风雨中温暖人心

“同学你好,欢迎回来,请带好口罩排好队,前后注意保持间距!”“同学请先把校园一卡通找出来,拎着行李不方便递给我吧。”“家长您好,校门口车辆即停即走,你们的心情我能理解,孩子回到学校您可以放心了。”返校期间在西南门值守的张保海,在兴庆校区校卫队已经工作了二十余年,因为平时工作细致周到、经验丰富,总被大家亲切的称作“保哥”。顶着烈日、迎着风雨,保哥的身影这几天几乎从来不离岗位,欢迎引导返校学生通过返校通道、帮助行李较多的学生搬运包裹、安慰劝返校门口送行的家长、给排队等待区地毯喷洒消毒水、清扫返校通道上的积水……每一处能想到的工作他都积极主动去做,风雨中用真诚与热情的服务温暖着返校学子的心。

在返校期间的忙碌中,全体保卫人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更深入践行服务师生的初心使命,一个暖心的眼神,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暖心的手势,为风雨中返校的学子带来阵阵暖意。

返校工作开始以来,保卫人全员奋战、全力保障、全心服务,力保校门一线门禁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接下来,保卫处将积极落实好学校返校过程中各项最新工作部署,做好经验总结,改进工作方法,为下一阶段校园封闭式管理和下一批学生返校工作做好准备,全力以赴护航返校学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