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刻吸取“8.10”火灾教训认真开展安全检查、整改火灾隐患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2-10-10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文件

西交综[2002]8号

西校区管委会,各院(部)、处及有关单位:

  2002年8月10日下午3时5分,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我校液化气储罐站分装间发生火灾,烧伤2人,直接财产损失23000元。灞桥区政府组织联合调查小组对火灾原因进行了调查。认定起火原因是在充装气瓶时发生泄漏,产生静电引发火灾。经查,后勤集团职工杨小刚违章作业,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液化气站站长钱安云(外聘人员),对安全工作疏于管理,负直接领导责任。灞桥公安分局对“8.10”火灾事故进行了处理,将钱安云治安拘留7天,对液化气中心处以10000元的罚款。学校对“8.10”火灾事故处理如下:

  一、后勤集团终止液化气中心与浙江武义县瑞金商业有限公司的联营协议,解聘钱安云液化气站站长职务,并责成其承担这次火灾事故损失及有关费用的70%。

  二、对发生火灾的液化气中心在后勤集团内进行通报批评。液化气中心主任张存玉同志,虽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但考虑到其赶到火灾现场先后4次进入大罐区,及时关闭了阀门,避免了恶性事故发生的实际,责令其做出检查。对副主任连国忠扣发任职津贴及2个月奖金。

  三、鉴于事故直接责任人杨小刚烧伤在医院治疗,且此事故已给本人造成了极大的痛苦,因此对杨小刚在后勤集团内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其承担这起火灾事故罚款的30%。

  四、责成负责液化气站安全的后勤集团领导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做出检查,并要认真吸取教训,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管理。

  “8.10”火灾事故影响面大,教训深刻,再次暴露了后勤集团在防火工作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为深刻吸取教训,避免火灾事故发生,学校决定从9月23日起,全校各单位在国庆节前开展安全检查、教育活动,并要求:

  第一,各单位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要结合本单位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的时间和具体内容,组织人力进行一次认真细致的检查。特别要做好重点要害部位、易燃易爆、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要认真进行整改,对于一时无法整改的重大隐患,在书面报送保卫处的同时,要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预防措施。各单位要安排好国庆期间的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巡查、检查。

  第二,各单位要针对国庆节期间部分师生员工外出、探亲访友的情况,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教育师生员工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本单位机动车辆的管理,对驾驶人员要进行交通法规教育,确保行车安全。各单位要重申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外出旅游的规定。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辅导员应及时掌握学生外出活动的基本情况,严格请销假手续制度,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第三,后勤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饮食卫生、水、电、气、学生宿舍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严格操作规程,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人。特别要加强对饮食卫生的安全管理工作,从源头入手,严把采购质量关,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第四,基建部门和有施工、装修等工程的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场所的安全管理和施工人员特别是民工的安全、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查找、排除施工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第五,保卫处要在这次安全检查中,组织力量及时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充分发挥校园治安主力军的作用,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打击。要严格校门出入管理,加大校园面上、夜间的巡查力度,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做好防火、交通、流动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影响学校治安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学校节日期间的安全。

  当前,加强治安保卫,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学校不发生恶性事件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首要任务,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校综治委在节前将组织力量对各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的情况进行抽查,使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西安交通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二○○二年九月二十日

主题词:安全 检查 教育 通知

抄 送:党委各部(委)、各分党委(总支),学校党政领导、副校级,校综治委成员。

校长办公室 2002-09-20印发

* 相关附件

    *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