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三十二届“119”消防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1-08     点击量:

各院(部)、处及有关单位:

202211月是我校第32“119”消防月,本届“119”消防月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构建全校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格局,加快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全体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学校将在11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宣教培训要求,提高师生防火技能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结合活动主题,通过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及疏散演练、关注互联网消防安全教育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在通道、门口等人流量大的位置布设消防宣传横幅、展板,张贴宣传挂图、标语,利用楼宇电视、LED屏幕等滚动播出消防宣传标语,使消防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提高防范意识,强化宣传工作效能,全面提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能力,要特别注重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多样化和实用性,重点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火灾扑救技能和应急逃生知识。

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引导本单位师生员工,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参与答题考试,让师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二、强化消防安全检查,夯实防火责任体系

在宣传月期间,各单位要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扎实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电气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报告厅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保卫处将组织开展全校性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和消防技能培训工作,指导有关单位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指导和协助有关单位清理消防安全隐患;研究生院、学生处及各学院、书院负责做好对在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技能培训工作;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做好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并落实隐患整改;后勤保障部负责对物业服务人员、餐饮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和防火安全教育,加强对消防隐患的整改措施,同时做好家属区居民、各校区师生的用电、用气安全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公司、后勤保障部负责做好对校内经营性场所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和隐患整改。

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员工参加全校性消防演练,学习和掌握常见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能力和遇险自救技能。

基础教育党委要组织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有针对性的、面向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要组织教师、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城市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院、资产公司参照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本单位“119”消防月系列活动。

三、组织新生消防安全培训

为加强2022级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掌握火场逃生的技能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保卫处将以书院、学院为单位,在操场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分时段消防安全培训,现场讲解发生火灾如何快速逃生及正确报警的流程,并指导每一名新生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

如有问题请与保卫处联系。联系人:霍凯凯13709282602(兴庆校区),李健武13227833906(创新港校区)。

四、积极组织参加消防运动会

为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技能,学校将举办消防运动会,运动会比赛项目及报名要求等具体内容见附件3

消防运动会报名截止时间: 20221110日(周四)17:00,请各学院、书院积极组织2022级新生参加运动会,并将报名表(附件2)信息填写完整,报送到指定邮箱

20221112日、13日早9:00-下午6:00,保卫处将在运动会举办场地(兴庆校区东南田径场,创新港操场涵英楼北),请专业消防人员对运动会项目进行统一讲解及培训,需要体验的同学请安排时间进行培训。

五、其他事项

本届“119”消防月系列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各书院、学院组织参与消防月活动的情况将作为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评优的重要指标,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积极参与。

附件1:第三十二届“119”消防月系列活动安排表

附件2:消防运动会报名表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消防运动会活动方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