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党建工作 > 正文
【理论学习】“三严三实”内容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03-07     点击量:

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严以修身

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

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 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

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

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

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

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内容解读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当下,随着以反对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这是一大进步。

但我们同时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具体体现在,调查研究坐着火车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干起工作玩牛栏关猫游戏;平时生活依然被三小包围:建立自己的小圈子,结交小兄弟,放纵小爱好。在小圈子里,遇事酒杯一端放宽放宽,选拔干部筷子一举可以可以。这些问题尽管是老问题,尽管是少数,但依然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不仅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也是党性不强、纪律不严的体现。

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改革险滩等着去涉,硬骨头等着去啃。因此,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真正做到三严三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作风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其内涵才能不断得以升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0日上午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刘云山在认真听取意见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引导激励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引导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专题教育

2015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1] 

一年多来,刘云山多次谈到三严三实

一、三严三实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时间:2014310

事件:刘云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刘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干部,立足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选任干部,坚持从严要求管理干部,充分发挥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

要引导激励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引导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实现干部工作风清气正。

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时间:201475

事件: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

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官必须有为,为官必须担当,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491

事件: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

刘云山指出,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干部修身做人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

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牢记入党誓言,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把实践作为砥砺品质的课堂,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问题中培养三严三实作风;把慎独慎微作为严格律己的操守,努力自觉改造主观世界。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问题上,都要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

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在其位就谋其政、尽其责,就能干事、干成事。要树立正确事业观政绩观:切实解决好为谁干事、怎么干事追求什么政绩、如何追求政绩的问题;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弘扬正气、坚守正道,坚决纠正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的现象。

四、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时间:2015421

20154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出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刘云山说,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做好工作,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

刘云山指出,开展专题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刘云山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进行具体指导。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强调抓好专题教育,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把专题教育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由不敢不想的转变。要扎实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要落实组织实施的责任,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以及各中管金融企业、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校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武警部队政治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福建、河南、广西、审计署、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清华大学等6个省区、部门和单位的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6] 

三严三实要求推进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三严三实是改革的成事之要,也是改革的试金石。各级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也要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实效来检验。以三严三实激发改革动力,三严三实推进改革事业,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把握好的重要方法论。

三严三实推进改革事业,需要练就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基本功,做到谋划改革要实。把准发展脉搏,理清改革思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物。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下功夫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精准把脉、精确制导,谋划改革就能接地气、长底气。反之,搞调研蜻蜓点水,看问题浅尝辄止,就会对复杂情况心中没数,对发展趋势心中没谱,对政策效果心中没底。在这样的基础上作决策定方案,无异于沙丘上建楼,其科学性和可靠性都是经不起考验的。

三严三实推进改革事业,需要提升政策举措的可操作性和含金量,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任何政策,如果大而化之、不切实际,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出台的改革方案,有的满足于照搬照抄上面精神,有的措施空洞、华而不实,有的习惯一刀切、难以执行,凡此种种,必然制造梗阻,迟滞改革。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全面深化改革,贵在落细,重在抓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让每一条改革举措内涵清楚、对症下药、切实管用,让人们既明白怎么看又清楚怎么干,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三严三实推进改革事业,需要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全面深化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险滩,非抓住要害不可为之,非点准穴位不可成之。抓落实,就要针对突出问题动真格,抓住关键环节出实招,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去改进,改革举措才能带来发展新突破,真正让群众解渴。如果作风虚浮、马虎敷衍,或是聚焦不准、盲目作为,甚至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只能是雨过地皮湿隔靴搔痒”,就不可能改在紧要处、做到点子上。

抓落实,更要看实效。改革不是方案一出台就万事大吉,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改革是否有成效,不能自我评价,而要问群众的获得感,看发展难题是否得到破解,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同时,也要严把改革督察关,对通过的方案查哨查铺,对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从而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全面从严治党也永远在路上。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值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诸多挑战和考验。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改革进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良好作风、科学方法、实干精神开拓前行的道路,我们必将进一步推进改革事业,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