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这些防灾常识你需要掌握!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5-11     点击量:

地震、火灾、洪水、台风、泥石流……这些看似遥远的灾害,假如有一天真的发生了,及早掌握防灾自救技能非常重要!遭遇地震如何躲避?洪水、火灾如何逃生?……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 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宣传是广泛普及各类灾害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助技能,有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综合减灾能力。

国家防灾减灾日图标

 

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构图元素。伞状弧形蕴含防灾减灾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呵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彩虹寓意着美好、和谐的生活。双人执伞代表全民携手、共同参与防灾减灾。“5·12”代表每年512日为国家防灾减灾日

标志组合

 

防灾减灾小常识

1.地震后被埋压住怎么办?

 

答:如果可以自救,则扒开掩埋物,使身体脱出,摆脱困境;如果无法自行脱困,争取寻找或扩大可呼吸的空间;若已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2.在办公室中如何避震?

 

答:避开灯具、电脑等物品、设备。

3.最不利于晨练的天气条件?

 

答:雾天。

4.发生火灾时报警应注意什么?

 

答:电话报警,说清位置及火情。

5.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答: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6.地震时,高层居民不应采取的逃生方法是什么?

 

答:乘坐或躲到电梯里;跟随拥挤的人群沿楼梯逃生;跳楼逃生。

7.交通事故发生时应及时拨打什么电话?

 

答:车辆失火拨打119 ,有伤员需要救治拨打120,发生撞车事故拨打122110

8.在商场里遇到火灾,应该怎么办?

 

答:扔掉手提的重物,马上逃生,听从指挥,不要盲目随人流拥挤,听到警铃响起,不要在意售货员是否找钱,应马上逃离。

9.高层建筑中,下列可以避险的方法有哪些?

答:建筑物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道廊都可以用来避险及逃生,利用缓降器逃生,利用安全绳逃生。

10.地震时若在搭乘电梯,该怎么办?

答:可将操用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电梯一旦停下,就迅速离开电梯。

11.开车时如遇地震,该怎么办?

 

答:要尽快安全地停车,然后待在车内,蹲伏于座位旁;如果停在较空旷安全的地带,也可走出车外。

12.在楼上的教室中遭遇地震,应该怎么办?

 

答:在教室内墙角或课桌下蹲下,闭眼、双手护头。

13.当地震发生时你在家里(楼房),应怎么办?

 

答: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房屋倒塌后能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

14.人们在避震自救瞬间的首先选择是保护什么部位?

 

答:先保护头。

15.公交车上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办?

 

答:如车门开启不了,从车窗逃生。

16.通过没有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时,应怎么做?

答:机动车必须减速或者停车,避让行人。

17.登上客船后应注意什么?

答:不应将行李放在船舱通往甲板的道路上

18.火车脱轨时应注意远离哪处?

答:车门、车窗和车厢连接处。

19.地震后燃气泄漏时,应该怎么办?

 

答:切断总气源,迅速离开现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找机会尽快逃离。

20.人埋在废墟中,对付余震应该怎么做?

答:设法躲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用身边的砖石、木棒等物支撑住断壁残垣,利用身边的衣物保护好头、颈部,远离悬挂物及其他会造成危害的物品。

21.避震姿势正确的有哪些?

 

答:蹲或坐下,降低身体高度,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

22.遇地震,自行脱险后应该怎么做?

答: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震动过后,帮助抢救被压埋人员。

23.在建筑物里,被水围困应该怎么做?

答:有食品保证,建筑物坚固且未被完全淹没时,留在那里等待救援,如果所在处是危房,应设法向安全地带转移,积极与救援部门联系。

24.紧急救援施行疏散时,为防止儿童与家人分离无法找到,应该怎么做?

答:家长在儿童身上准备一张信息联络卡,平时要教会孩子急救知识,儿童学会如何拨打110电话。

25.在避难场所,人们食用了不洁食品或水后腹泻应该怎么做?

答:立即停止食用有毒食品或喝不洁水,采取急救治疗措施,不要擅用止吐药或止泻药,用圆钝的勺柄伸进嘴里,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6.电热毯在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答:不能折叠,不能泡在水中洗涤,不能铺在尖锐物上。

27.注意防煤气中毒,应该注意什么?

 

答:保持厨房良好的通风,煤气管道不能私自改装 ,煤气管上不能悬挂重物。

28.着火时,当楼梯已被烧断,通道已被堵死,应该怎么办?

 

答:比较低的楼层,可以利用结实绳索(也可以将床单、窗帘布等物撕成条拧结成绳)拴牢后,沿绳爬下,若被困于二楼,也可以先向外扔一些被褥做垫子,然后攀着窗口或阳台往下跳,可以转移到其他比较安全的房间的窗边或阳台上,耐心等待消防人员援救。

29.地震的突发性很强,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因此,家庭平时要准备一个防震包,以解震后的燃眉之急,防震包所装物品数量不能太多,以方便携带,这包括哪些?

答:食品、水、急救药物。

30.地震发生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就地避险,不可贸然外逃,可选择安全避险的地方有哪些?

 

答:开间小的卫生间,墙角,结实的桌子下面。

31.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

32.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用途有哪些? 

答: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主要用于解决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农村居民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临时困难,紧急转移安置和抢救受灾群众,抚慰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恢复重建倒损住房,以及采购、管理、储运救灾物资等项支出。

33.什么是灾害应急救助?

答:灾害应急救助是指从突发性自然灾害发生到灾情基本稳定期间,各级民政部门紧急转移安置灾民和对灾民实施紧急救助的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