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关于2020年暑假安全注意事项的温馨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7-25     点击量:

在经历了超长待机的寒假和紧张的复课与考试后,暑假也悄然来到我们身边。为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1.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请同学们坚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到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

2. 出行途中,要准备好足量的口罩和常用药品,做好防疫准备工作,如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二、离校安全

1. 离校前,请同学们认真检查宿舍内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关闭所有电源,拔掉所有插头,防止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或带电状态引发火灾。

2. 加强防盗意识。离校前,请妥善整理和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现金等,离开宿舍前,注意锁好门窗箱柜。

三、留校安全

1. 留校学生要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留校期间务必注意寝室内的消防安全,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不私拉电线,不在宿舍和楼道等区域为电动车充电。

2. 外出时,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随手锁闭门窗,关闭所有用电器电源,拔下充电插头,提高防范意识。

3. 不带无关人员进入寝室,不留宿外来人员。

四、实践安全

1.社会实践团队出发前,要充分做好行前准备和安全保障,做好行程规划。团队成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结伴开展实践活动,避免单独行动,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如遇突发情况,及时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

2. 暑期寻找兼职要征得家长同意,要注意甄别兼职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不要轻信街边小广告和网站弹出的兼职信息,不抵押任何证件,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谨防陷入电信诈骗或传销陷阱。如对所遇状况判断不清,要及时向辅导员、保卫处或派出所民警询问。

五、人身、财物安全

1. 目前正值雨季,强降水天气多发,国内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的风险较大,如遇极端天气,要尽量避免外出。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

2.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同学不要擅自下水施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运营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场所,避免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3. 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如在陌生来电和陌生短信中遇到对方要求汇款的,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贪、不慌、不转账”,必要时可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4. 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不接触、不参与;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5. 遇到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时,要及时与辅导员、学校有关部门或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寻求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预祝同学们假期愉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