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教育 > 正文
秋季汽车保养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6-10-27     点击量:

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汽车上一些“敏感”零件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对车辆的保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汽车的哪位部位需要着重注意呢?

1、防冻液

秋冬季节户外气温低,要想车辆正常运转,就必须有足够的防冻液才行,否则水箱被冻住,无法正常循环,车辆就会出现故障了,防冻液少了要及时补上。有的建议两年换一次防冻液,到时间也要及时更换防冻液,但混合的(尤其是夏天加过水的)防冻液一年必须更换。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

2、机油

如果机油冬季标号不够,则会导致不易流动,汽车在发动机启动时将会受到严重损伤,因此每位车主都应在冬季来临之前检查自己车上的机油是否耐得过寒冬。冬季机油黏度小,车辆冷起动时,低温流动性好,流动阻力小,不仅可以降低车辆出现冷起动困难的几率,还可以在低温环境中对发动机形成更好的润滑保护,所以在一些冬季较为寒冷的地区,建议更换冬季机油。在南方大部分地区,只要气温不是太低(如-10℃以下),普通机油或四季通用机油完全可以满足使用条件,不需要专门更换冬季机油。

3、玻璃水

在雾霾天居多的秋季,保持前挡风玻璃的清洁就很重要了。一定要用质量好的玻璃水,在冲洗玻璃丝时才不会上冻,否则不仅会影响驾驶人的视线,也会损坏雨刮器。

4、轮胎

轮胎气压过高时,胎面中间部分磨损会加剧,不仅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而且会影响轮胎的抓地性能,不利于驾驶安全。而胎压过低则会导致轮胎磨损加快。因此,请定期检查轮胎气压。

5、蓄电池

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节好电解液的比重。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如果车辆在露天或车库停放数周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

6、空气滤清器

在风沙环境中,净化爱车呼吸的空气滤清器便首当其冲了。清洁空气滤清器,正确的做法是轻震。在清理前,要保护好中间的安全滤芯,不要让它二次污染。另外还需要保护好出气管道,不要让震动下来的纷纷扬扬的灰尘散落到干净的出气管道里。然后可以轻轻在地面上磕几下滤清器,让附着在滤纸上的部分杂质掉下来即可。此时可以吹一吹,以便去除已经松动的尘土。这个过程可以重复几次,但必须记得是轻震,以免磕坏了滤芯。

7、洗车莫“省水”

灰大了自然想洗车,有些车主喜欢自己洗车,不仅省钱,而且自觉质量也有保证。但可能因为取水不太方便,所以往往用一两桶水就洗完一整辆车,殊不知,如此洗车,虽然节水环保,但对车漆而言却是噩梦:车漆上的沙尘由于缺少冲洗在车身上反复摩擦,那几乎与用一张砂纸打磨车漆无异。所以,在高级洗车店你就会发现,人家在正式洗车前会对车辆进行长时间的冲洗并且预喷一次清洁剂,冲洗之后才进行洗刷,这就是为了尽量避免车身上的砂砾对漆面造成擦伤。另外如果下过雨或者灰比较厚,也就暂时别掸灰了,道理是一样的。

除了对车辆进行系统的检查、保养之外,驾车外出需要特别注意紫外线对皮肤晒伤,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秋季阳光猛烈,紫外线也随之提升。紫外线的波长愈长,对人类皮肤危害越大。短波紫外线可穿过真皮,中波则可进入真皮。品质好的太阳膜可以阻隔98%以上的紫外线,阻隔太阳热能大面积进入。避免了驾驶者被紫外线照射而导致的皮肤晒红、变黑甚至皮肤癌的形成。同时,屏蔽掉紫外线,车内饰也起到了相应的保护作用,不至于因紫外线的照射而变得老化、褪色、龟裂。贴过膜的车主们都深有体会,贴过车膜与未贴过车膜的车厢内的温度是有明显区别的。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