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1-03     点击量:
陕西省教育厅: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决定立即组织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陕教保[2003]6号)精神,我校开展了全校性的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文件,进行周密安排

  我校接到省教育厅文件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批示,要求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在领会通知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确定了这次检查重点、检查方式、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学校于4月3日向全校二级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对各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和学校检查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各二级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对学校紧急通知进行了认真学习,并按要求安排部署安全大检查工作。下属单位较多的直属党委等单位下发了贯彻落实文件,安排了本部门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职继学院专门召开了由学院中层干部参加的安全大检查紧急动员大会,学习和传达上级和学校文件精神,院党委书记到会并作动员讲话,强调开展这次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部长、室主任亲自带队进行检查。同时还成立了有保卫部、总务部、学工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检查小组,对各部门开展安全自查情况进行检查。由于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上下认识一致,层层进行安排,安全大检查工作在全校迅速铺开。

  二、全面自查与分类检查相结合,做到检查重点突出

  我校各实验室、生产车间和行政科室等基层单位均按要求立即组织人力,集中时间,从防火、防盗、安全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等几方面开展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并将检查、整改情况层层上报。

  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根据教育部确定的检查重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定的检查重点是:易燃易爆部位、危险化学物品存放和使用单位、公用食堂和学生公寓等。对检查重点按照分类检查的原则进行检查。一类是易燃易爆部位,危险化学物品存放和使用单位、公共食堂等。由校综治委组织6个安全检查小组从4月8日到11日对这些重点部位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每到一处,检查人员都听取该单位安全负责人的自查汇报,翻阅平时的检查记录,实地察看安全情况,认真填写《安全检查登记表》,当场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由被检查单位安全负责人签字,以保证整改的实施。

  另一类是学生公寓。由学生处牵头,由各分党委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学生干部组成的20个安全检查小组,对三个校区的学生公寓进行了认真检查。学生公寓楼检查的主要内容是:①有无值班室,值班员是否挂牌上岗;②有无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挂在醒目处;③有无安全布告宣传栏;④有无灭火器材,值班员是否会熟练使用;⑤有无安全通道,安全通道门锁能否顺利开启。学生寝室检查的主要内容是:①有无大功率用电器;②有无乱拉电线现象;③有无使用蜡烛、酒精炉、煤油炉、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

  通过开展自查、检查活动,我们认为,近年来,我校通过深入开展的防火安全教育、整顿校园治安秩序、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严格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系列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使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细化和规范化,安全责任和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各类事故隐患大为减少,广大师生员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单位的安全制度内容简单,个别单位的安全制度没有上墙;一些生产车间的灭火器材配置数量不够,甚至有个别灭火器过期;学生公寓还有个别学生违章使用电热器具;个别实验室的研究生有乱扔烟头的现象;一些楼房缺少必要的安全警示标志,个别消防疏散通道被堵塞;校园内车辆有乱停乱放现象。

  三、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的精神,认真搞好整改工作

  在自查、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隐患及存在问题,我校按照 “边查边改,以查促改”要求,做到及时整改,认真解决。各级安全检查小组及时对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要求立即指定专人负责,完善制度,达到规定要求,有的单位的检查小组还实行了跟踪检查。对少数单位的灭火器配置过期问题,被检查单位都虚心接受检查小组意见,表示尽快按灭火器配置要求,认真做好配置、更换、维修工作。对学生公寓存在的违章使用电热器具现象,负责学生公寓楼管理的物业部门,加大了收缴、处罚宣传力度,并将违章使用电热器具的人员名单在安全布告栏内定期公布。各学院的学工组、团工委也积极配合在学生中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对个别实验室乱扔烟头的现象,学校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对该实验室所在学院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书,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对实习的研究生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写出书面检查。同时进一步落实责任,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在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提出了管理要求。在安全检查期间,校保卫处针对有些楼房在装修后,缺少安全标志的情况,组织人力标识了60多个安全标志牌。个别消防疏散通道堵塞问题,我校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因杂物堆放而堵塞的,及时进行了清理,保证了消防通道的畅通;对因防盗需要而设置的铁栅栏等一些暂时无法拆除的,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门锁能够及时开启。针对校园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强了校内交通整治工作,对斑马线、隔离线重新进行了刷新,根据校园车辆停放增多的实际情况,增加了停车位。对违章停放的车辆张贴了严禁违章停放通知单,要求车主在规定位置停放。

  这次安全大检查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是我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在预定期限内开展了自查、检查活动,查出了一批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并对这些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进行了整改,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使我校的安全防范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三年四月十五日

主题词:教育 安全 检查 西安交大 报告

抄 送:

校长办公室 2003-04-15印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