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火灾实例 > 正文
美国新墨西哥州落斯阿拉莫斯火灾案例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3-02-19     点击量:
美国新墨西哥州落斯阿拉莫斯发生的大火给美国的社会经济、人民生活、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危害,火灾烧毁了3.6公顷的森林,摧毁了261间房屋,造成的直接损失估计已经达到10亿美元。

火灾原因:

这起火灾发生于5月4日。该地国家森林管理中心的有关人员为了防止班德列国家纪念碑周围的荒草枯树引发火灾,就决定烧荒。这次烧荒本来打算要在968亩的面积内进行,当时估计不会有太大问题,失败几率不大,只会对一些植被和某些私人牧场造成一些破坏,但是不会威及到房屋建筑。由于当时天气持续干旱、无风,所以他们本部门的消防工作人员认为他们能够控制火势。5月4日,该地工作人员开始付诸于实施。但是很奇怪的是,当他们一开始烧荒的时候,就起了大风。起初,消防人员还认为他们能够控制火势,但是风越刮越大,火势无法控制,他们只好求助。

救灾经过:

当消防部门得知火灾信息之后,马上加派人手,赶赴火灾发生地救火。但是天气一直不利于救灾工作的进展,气温高,风力大,给救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消防部门动用了上千名地面灭火人员,他们利用手持灭火器械、重型灭火装备和救火水龙进行灭火,另外还有18架飞机和直升机在火灾上空喷洒水和灭火剂灭火。因火势很难控制,美国联邦紧急灾难处理署向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发出要求,要求该部出借两架伊留申76型灭火用飞机,协助处理美国西南部的这场大火。到5月14日,火情已经得到控制。

火灾后果:

 这场罕见的森林大火已经将美国落斯阿拉莫斯国家核实验室的一座历史性建筑物烧毁。

落斯阿拉莫斯国家核武器实验室,是1943年作为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在新墨西哥州建立起来的。在二次大战期间,美国科学家在这座实验室里研制了世界上最早的两颗原子弹,“大胖子”和“小男孩”,因此这座国家实验室极具有历史意义。幸运的是,大火并没有危及在该实验室地下贮存的放射性元素钚,所有永久性建筑,包括处理放射性材料以及其他危险材料都储存在地下仓库,该仓库由厚厚的钢筋混凝土构成,特别牢固。美国能源部对该地进行了空中监测显示,表明该地的放射水平正常。

1943年,美国总统批准了代号为“曼哈顿“的机密计划,该计划的内容就是研制原子弹,当时选定了在落斯阿拉莫斯镇附近的一片高地上建设厂房,从那时一直到现在,发展为今天的著名的实验室。几乎美国的全部核弹头都是在这里研制和生产的。90年代冷战结束,美方宣称,该实验室以后主要用来贮存、保管、和维修核武器。另外,科学家们还在这里从事诸如生物科学等世界尖端技术的研究。每天,在该实验室工作的有1万到2万人。由于大火,该实验室从5月8日起被迫关闭,由此带来的损失高达每天350万美元。 这场大火除了给落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带来噩运之外,还像癌细胞那样在该实验室附近朝三个方向迅速扩散,威胁到了附近的一个城镇和两个印第安保留地。许多文化遗产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也可能会因此发现一些本来不知道的文化遗址。

该次火灾的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正在接受调查。

火灾之后:

美国落斯阿拉莫斯火灾的余热正在渐渐平熄,大火所到之处,满目疮痍。这场大火给社会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单讲落斯阿拉莫斯国家核实验室的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已被烧毁,从此人们可能再也看不到完整的实验室全貌了。起火原是为防火。公墓的管理员们本是出于好心,要将杂草清除干净,以防夏季干燥,一旦有雷电击中干枯树木引发火灾,后果会不堪设想。但是管理员们在行动之前没有全面地掌握情况,对烧荒可能造成的后果估计不足,结果天气一变,火势就变得无法控制,以致于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使得这场大火成为所有人心中无法抹去的痛。 应该来讲,消防员们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而进行烧荒也具有一定的道理,针对这个问题,许多专业人士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部分专家认为烧荒是正确的,是必要的,但是要经过周密的策划,对天气状况、地势地形、人力设备等都要有正确的估计,才能进行烧荒;也有一部分专家认为烧荒危险太大,有可能引起大火,正如落斯阿拉莫斯大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看来,孰是孰非还是要以实际情况出发,并不是可以一语定乾坤的。 防患于未然是好事,但是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否则南辕北辙,悔之晚矣。

风云再起:

阿拉莫斯大火的余烟还未消散,平地里风云再起,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劫数难逃,5月29日又一场大火使所有关心这场灾难的人们痛定思痛。也许老天也不忍心再见到这人间惨案,于是气温降低,风力减小,湿度增加,星期四一场雨下来,所有人不禁长出了一口气,天可怜见。这又一次的大火,使得被烧毁的土地面积达到了25,000英亩,人类的资源受到了极大的破坏。由于这场火灾的发生,受损程度比消防员们原先估计的程度增加了三倍,大批消防员们赶到灾难现场救灾。直升飞机,空中加油机,消防车纷纷出动,眼下已有15%的着火地区已被控制住,火势已在掌握之中。有关人士估计要等到7月份,才能将大火扑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