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火灾实例 > 正文
网吧火灾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3-02-19     点击量:
网吧作为新兴的一类公众聚集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因为其用电量大、可燃物多、财产集中、人员混杂难以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往往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16日凌晨北京一网吧发生火灾,烧死24人,烧伤13人。事故之惨痛,再次引起人们对网吧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视。下面就网吧的火灾特点及防范措施予以分析。

网吧火灾原因及特点:

1、网吧火灾多数从用电线路或者用电电器上引发。网吧因其用电量大,营业时间长等原因,所以线路超负荷、接触不良导致火灾的几率非常大。另外,网吧经营业主为了节约成本,减少投入,往往购买价低质次或二手旧电脑上马经营,电脑质量难以保证,因电脑自身元件不良导致起火的可能也非常大。

2、网吧火灾蔓延快、烟气毒性大,很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一般网吧电脑少则十几台,多则五六十台,价值少则五六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财产比较集中,一旦失火,直接财产损失非常大。更危险的是网吧人员也比较集中,由于电脑各部件中含有塑料等可燃、易燃成分较多,加之多数网吧在装修时采用了大量的可燃物,这些易燃可燃材料在火灾发生时不仅会造成火势的快速蔓延,而且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雾和有害气体,导致上网人员的快速死亡。

3、网吧审批手续不健全,遗留先天隐患。由于网吧经营者消防意识淡薄和网吧管理体制的多头化,多数网吧在开业前并没有到消防部门去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导致用电隐患多、无灭火设施、疏散不符合要求的网吧上马,留下了先天的隐患。

4、网吧内工作人员过量使乙醇、丙醇等发挥性易燃液体作为清洁剂来擦试微机的电路板和电器元件及地板。极有可能接触电气火花,而导致养患成灾。

5、“多合一”网吧比较多。有不少的网吧与饭店、商场等场所同处一室,间隔只是用三合板等物简易隔开,吃、住、玩、乐等“多合一”现象严重。一旦失火,很容易造成蔓延。

根据网吧火灾的原因及特点,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1、消防部门应将网吧纳入管理视线,严格把关,严格管理。电信、工商、文化等部门应积极与消防部门配合,对没有消防审批手续的网吧申请经营者,坚决不给予办理本部门的审批手续。对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的网吧,要坚决予以取缔。消防部门应集中对网吧业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电气防火的基本常识、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

2、网吧内电气线路的敷设要规范,应避免线路超负荷。电源线与网线不应混在一起,如必须混在一起敷设,电源线应穿金属管进行隔离保护。同时应严格把关,避免使用一些废旧电脑和不合格的电线、插头、插座、闸刀、熔断器等。另外在布置电气线路时候要考虑防雷的问题,设置好计算机的工作接地和防雷接地。

3、网吧管理者应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明火,禁止乱扔烟头。同时还要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4、营业期间,严禁将门上锁,严禁堵塞消防通道,保证紧急情况下人员能迅速疏散。在较大的网吧应配备火灾应急照明设施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面积大于50平方米的网吧,至少要设置两个安全出口。

5、应配备干粉、1211、二氧化碳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保证完好有效,熟悉其使用方法。应值得注意的是网吧火灾在自救时候一般不能用水扑救,原因一是网吧火灾一般都带电;二是电脑的显像管等部件受热后遇水很容易发生爆炸。

6、严禁存放并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在需要动用乙醇、丙醇等挥发性易燃液体作为清洁剂对电脑进行维修或擦拭的时候,要另外找单独的场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7、掌握电脑着火初期扑救常识和要点。如果电脑着火,既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应付的方法如下:

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湿地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既使已关掉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象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网吧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很多方便,但在享受高新科学技术所带来的快乐时,必须警惕和防止它有可能带来的灾难。对消防人员来说,警惕并防止发生网吧火灾,杜绝网吧火患,是新形势下做好消防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同时针对藏在网吧里的火患,也必须引起网络业、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火意识,落实防范措施,遏制网吧火灾的势头,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山东日照岚山公安消防大队张国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