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火灾实例 > 正文
德国汉诺威大从汽车厂仓库的一场大火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4-12-15     点击量:
一、火灾概况

在汉诺威北部的大众载重汽车公司,占地约1.2平方公里,北临中部运河,其余三侧均以大街为界。自1956年来该公司一直生产运输汽车、大型华贵轿车、休闲及旅游汽车。公司有大约1.5万名职工,每天3班,共计日产800辆车及2万件轻合金铸件。

在厂地的北部区域,有多年前从别的冷藏公司获得的一幢综合大楼,占地面积约12000m2,原有的冷冻设备已拆去,改为贮放铝铸件芯模、硬模及汽车冲压板金件的仓库。其中一高架仓库,占地面积1400m2,高24m,有地下室,是一幢3层楼的建筑物。另有多个单层冷库房设计的建筑物。这些大楼绝大多数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为隔热或隔冷的双壳型铝合金梯形夹层薄板,主要使用聚苯乙烯为隔热材料,还使用软木一沥青化合物作为墙面最终阻热层面,忽视了可燃性。屋顶为水泥及钢质焊条上铺轻型水泥板,然后用沥青纸覆盖密封。旁边还有一幢3层的老的行政管理大楼,上层作办公室,底层作车间。

2002年12月14日17:55,工厂西北部综合大楼仓库冒烟,后来发展成大众载重汽车厂发展历史上最大的一场火灾,持续了19个小时,总计直接损失5000万欧元。首先出动了工厂的5台消防车及汉诺威州府的17个志愿消防队。后来又呼叫了附近其他几个城市的志愿消防队及有关警察,共出动300多人及大量消防设备,才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扑灭了火灾。

二、消防灭火的过程

2002年12月14日17:55,工厂消防队通过内部电话报警得知,在综合大楼的仓库北部区域,有看得见的烟雾。于是消防队派出2辆轻型消防车,1辆举高喷射消防车及1辆罐式消防车,3分钟后到达现场。工厂消防队长经过简单的勘察,发现在老的办公大楼的西侧屋顶有浓烈冒烟,立即发出火警信号,呼叫汉诺威消防队。第一步措施是从球形管网DN200的地上消火栓出两支C型水枪,同时进一步侦察邻近的楼层,检查有无身处险境的人员。

根据工厂消防队呼叫,汉诺威州府防火、救护及灾难指挥中心于18:02首先派出消防及救护站的消防车,计有1辆灭火救护消防车,2辆支援罐式消防车及1辆带斗的云梯车,车上乘有工厂安全人员,于18:06到达火场。这时候,火焰已经蔓延到建筑物中间及冷库的正面,职业消防队执行突击任务的先头部队于是发出了三级报警。20分钟后,汉诺威消防队人员到场。

看来要从冷库的西北方向或东北方向建立一个固定的灭火位置,并且通过云梯车转塔炮扑救冷库正面移动的火舌。18:09得到报警的值勤领导作为战斗总指挥在9分钟后到达现场,并根据初步调查作出反应。火势已经全部漫及24m高的高架仓库大厅,并且浓烟滚滚,在离火场50m周围之内无法靠近,必须戴防毒面具。因此总指挥采取了下列措施:

--发布最高火警,五级;

--要求5个地方消防队派员到火场;

--安排后来的地方消防队担当空缺的消防及救护岗位;

--起用特别领导指挥组织形式,采用值班电报、电话报

警,激活非常事件参谋部。

接下来通知周围1000m范围内的居民,关紧门窗,留在家里。因为天气冷而干燥,气温4℃,东北风(后来转为东风),使烟雾吹向南方或西方的居民区。灭火力量首先布置在三个方向进攻,即西面、北面、东面。对24m高的高架仓库,通过云梯车上的消防炮及其他消防车炮进行大规模进攻。为了防止火势转移,必须用固定位置的消防装备对大约5800m2的一层楼库房实施保护。

离火场35m远的3号厅是新铸造厂,必须用消防力量保护,从火场北面500m处的中部运河中取用足够的水量。同时在有关领导及技术顾问指导下,正确分析架上的货物种类与数量,例如有铝屑等物品,以采取正确的保护措施。

20:18,整个大火及强烈的浓烟形成的碳黑蔓延到南面的单层货库,该层通常没有防火材料与前述大楼分隔。消防队试图用移动式水炮从外面进攻3200m2的大厅灭火,在南面由邻近城市志愿消防队人员投入战斗。

在22:00,仍有7门水炮、5门转塔炮、2支8型管枪及6支C型水枪在灭火。但是仓库里的货物,本身会促使火势蔓延,因此灭火效果仍不佳。为了加强侦察,警用直升机一直工作到0:00,配合灭火工作。

直到次日14:30,在连续19小时战斗之后战斗并全部移交给大众汽车厂的工厂消防队。

这次火灾投入战斗力的情况如下:

火场方才结束汉诺威大众载重汽车厂消防队,汉诺威消防队227人;

朗根哈根志愿消防队,20名人员参战;

加伯林志愿消防队,20名人员参战;

汉诺威康特嫩特尔工厂消防队,20名人员参战

汉诺威警察参战30辆汽车,80名公安人员。

三、使用的特殊措施

这样大规模的救灾行动,必须有高水平相互协调以及高效率的决断机构组织,才能使人、牲畜及环境所受的影响降到最小,使财产得到保护,为此采取了如下各种特殊措施:

--掌握有害材质扩散的测量技术

--控制住被污染了的消防水

--了解新闻媒体及邻近单位的信息

--确立广阔的封锁区域

--维持原工厂的功能

环境监测报警是在火灾发生后30分钟。5个工作组采用电子射线测量技术,对CO、HCN、NOX及HCI等有害物质进行了监测。在顺风方向10km处进行了半定量测定;在火场附近50m处,从18:45到大约次日4:00也进行了必要的监测。

火场出水时间是18:37,估算用水量达20000L/min。经过火场污染的消防水,用泵输送到城市污水系统,采取了回收预防措施。

火场进行了封锁,局部地区持续到15日11:00。

四、火因及结论

第二天早上,下萨克森州刑事当局及地方警察领导到火场实地调查,确定火源始子办公大楼到原冷库综合大楼之间的西部范围。在初步分析确定不是人员疏忽或蓄意纵火可能之后,认为较大可能是技术缺陷所造成。

火灾造成5000万欧元损失,24m高的货栈全部损坏。附近的大楼也有部分倒塌,外墙全部烧坏,屋顶全长62m也都烧坏。

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只有大量人员全力以赴,使用足够的消防车及其他灭火装备,在强有力的指挥领导之下,互相信任、配合,充分使用专业信息,才能取得灭火的胜利。

此外,对于居民人口超过50万的汉诺威这样的城市而言,拥有许多积极性很高的志愿消防队,以及大众载重汽车股份公司企业消防队对防火对象事先有较好的战斗预案,也是取得灭火胜利的要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