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消防工作 > 火灾实例 > 正文
2003年度谎报火警现形记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7-09-21     点击量:
2003年12月31日从早8时到晚8时119指挥中心接到含谎报假警在内的报警电话有1123条,谎报假警不但妨碍消防灭火救援工作而且自己也会受到法律的惩处。在2003年,有很多谎报假警的人就受到法律的惩处。小孩要看消防车多次报警又放火

  去年1月,沈阳市消防支队和大东消防中队接到东陵区一个小孩报来的火警,大东中队立即出动3台消防车、20多名消防官兵,行程10多公里,赶到报警地点,但不见火情,空跑

一趟。以后这个小孩又报两次火警,因消防调度识别出假警,没有出车,而后,3月至4月,连连接到这个地区的真实火警,先后着了5次火,引起了当地村保会和派出所的重视。在加强巡逻的同时开展调查,4月3日,村内小学一个草垛起火,派出所民警和村里民兵迅速赶到火场,当场将放火者抓获,这放火者原来就是那个谎报火警的小孩,经派出所审问,小孩12岁,他对近期放的5把火全都招认。他一直想看消防车救火,开始谎报火警,消防车来了,转一圈就走了,以后就不来了;他想看消防车救火,于是就放火,放火后就在一旁躲着观看。一次看不够,就放第二次,一直放了6次,最后被抓获。他从谎报火警到放火,已构成了违法犯罪,但由于这个小孩才12岁,不够追究法律责任年令。因此,公安司法部门决定,由他的父母担负起火灾的赔偿责任。为向公司讨欠款谎报火警吓老板2003年1月9日,沈阳市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说:某家具公司着火了,火势很大,请求救援,当时在消防调度室值班的调度员立即调集车辆赶赴现场,结果发现是假警。调度室立即根据报警人的报警号码,很快查到了报警人。报警人郑清是某家具公司的业务员,自己辞职另找工作,公司欠他3400元钱没给他,他与老板发生了争执。于是他谎报火警,引来了大批消防车恐吓老板,想出一出心中的怨气。没想到触犯了消防法规,被依法行政拘留。酒后兴奋报火警拘留之后才清醒

  仅在2003年里,先后有4人因酒后谎报火警受到处罚。沈阳某学校教授刘某与同事和朋友到一个大型酒店聚会,由于多喝了几杯酒,有些醉意,十分兴奋。他将毗邻的包房当成卫生间,要到那里方便,被服务人员制止.,便恼怒起来,说酒店的消防不合格,要报火警,让消防队来。酒店人员以为他随便乱说而已,没想到他出门用自己的手机连连拨打了119电话,谎称酒店着火了。这个大型酒店是消防重点保卫单位,消防调度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消防车辆赶赴现场,结果出动8辆消防车白跑一趟,公安消防部门了解真相后,将刘某依法行政拘留。

  火警是社会灭火救援的紧急信息,决不可谎报、漏报和误报,保证火警畅通是每个公民的职责,要坚决制止谎报火警的行为。消防官兵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是保卫人民,造福社会的工作,任何人干扰都是违法的,所以,人们要努力掌握消防法律知识,遵守消防法规,维护消防工作,保证消防灭火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