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的重大举措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2-10-10     点击量:
   根据中央政法委的要求,公安部决定从8月中旬至9月上旬,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开展严打整治斗争阶段性自查督查活动;同时,从8月20日开始,公安部派出九个督查组分赴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对严打整治斗争进行直接督查。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的会议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打整治斗争阶段性自查督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客观分析当前社会治安形势,认真查找社会治安和严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把严打整治斗争推向深入,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如期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奋斗目标。

这次严打整治斗争阶段性自查督查活动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第一,对照中央提出的通过严打整治斗争要达到的总目标和公安部提出的具体目标,检查公安机关在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奋斗目标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当前刑事犯罪和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制约严打整治斗争深入开展的主要问题和因素等。

第二,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包括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侦办情况、深挖“保护伞”的情况;开展打击“两抢”等多发性犯罪专项斗争的情况;打击力度和执法办案的情况;与检察院、法院的协作配合情况;监管、消化处理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等。

第三,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尤其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的侦办情况,开展打击金融犯罪、涉税犯罪、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情况,整顿文化市场、建筑市场、集贸市场、旅游市场和加油站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第四,禁毒工作情况,包括开展整治歌舞娱乐场所吸贩“摇头丸”统一行动和集中收戒吸毒人员统一行动的情况,全国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的重点整治工作情况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突出地区的重点整治工作情况,东南沿海地区打击制贩冰毒、“摇头丸”犯罪活动和西南边境地区的堵源截流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第五,排查、整治治安乱点的情况,包括排查了哪些治安乱点,采取了什么措施进行整治,整治效果如何,如何防止这些地区、场所、部位的治安状况出现反复,当前整治工作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等。

第六,开展治安防范工作的情况,包括在加强、完善治安防范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落实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的情况如何;治安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等。

第七,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情况。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严打整治斗争阶段性自查督查活动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真正把当前社会治安情况摸清,把社会治安和严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同时,要坚持边查边改,针对自查督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真正推动严打整治斗争向纵深发展。

* 相关附件

    *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