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打“两抢”,促“严打”
来源:     发布时间 : 2002-10-10     点击量:
    全国打击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活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捷报频传。作为整个“严打”整治斗争的一个重要战役和重要组成部分,这场专项斗争将进一步促进全国“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发展,为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在目前我国的刑事犯罪中占有较大的比例。抓住这一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安全感、影响我国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全国范围的专项斗争,并通过这场斗争破获一大批案件,打掉一大批犯罪团伙,依法惩治一大批违法犯罪分子,深挖各种犯罪线索,不仅可以遏制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猖獗的势头,也有利于从总体上遏制刑事犯罪上升的势头,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带动和促进社会治安状况的明显好转。

  其次,打击“两抢”专项斗争,为各级公安机关探索建立多警种协同作战、快速反应的打、防、控工作机制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如何针对“两抢”犯罪规律特点合理布警,加强巡警、交警、防暴警等各警种的协同配合,强化各级公安指挥中心和“110”报警服务台的协调、指挥、处置作用,及时发现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如何进一步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如何强化对外来人员聚居地等犯罪分子易于藏匿的复杂场所的管理整顿,查禁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机动车辆,把打击飞车抢夺犯罪与整顿城镇道路交通秩序、加强车辆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如何管住管好金银首饰加工市场,堵住销赃渠道,都成为摆在各级公安机关面前的突出问题。打击“两抢”斗争的实践,将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防范、打击犯罪的水平,提高公安机关对新形势下社会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

  再次,抢劫、抢夺等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通过打击“两抢”专项斗争,充分发掘在人民群众中蕴含的打击犯罪分子的积极性,动员群众积极提供线索,检举揭发犯罪分子,对犯罪分子真正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增强人民群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有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强烈的“严打”氛围。

  当然,在开展打击“两抢”专项斗争的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打黑除恶”为龙头,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各条战线的斗争。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一定要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再鼓干劲,再加力度,打“两抢”,促“严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 相关附件

    *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