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信息动态 > 社情动态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移民管理局新举措很亮眼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4-29     点击量:

42日,经中央批准,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一个吸引了全球目光的政府新机构,人们对其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就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成立的第一天,就有国外媒体好奇地发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如何“开局”?

426日,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国家移民管理局的一项新政,从5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也就是说,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开局”,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

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还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显然,“最多只跑一次”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成立以后,一大新政就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效率问题;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只跑一次”制度,体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锐意改革创新,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移民出入境服务水平的积极努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也反映在我国的出入境管理上。改革开放40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需要日益增加,“走出去”的要求日益迫切。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出行不断提出更多新要求。全面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公共服务的具体实践。

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新举措无疑是亮眼的,以此为开局值得点赞,也是向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