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诈骗安全警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6-09-05     点击量:

    当下正值各大高校开学期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据媒体报道,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高校师生遭遇电信诈骗,损失巨额财物的案件。

     对此,保卫处特发布安全警示,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防骗方法,谨防上当受骗

第一招:防骗心法

江湖骗术不可谓不多样,骗术花样繁多,层出不穷,但只要记住以下五十六字防骗心法,可轻松识破骗局。

 

钱字当头不可贪,装聋作哑不可怜。

陌生电话不可信,未知链接不可点。

天上不会掉馅饼,生人怎会送你钱?

美色背后多陷阱,违法事情不能干!

 

第二招:王之漠视

此招宜用于各类电信诈骗,对于各种陌生电话、未知短信、陌生人的QQ消息、微信消息,不接、不回、不问、不理,对于外地号码、170171打头的虚拟运营商号码,尤其如此。

 

第三招:顺水推舟

此招宜用于各类伪装身份行骗的电信诈骗骗局,在接到伪装为导师、辅导员、领导等上级人员身份的诈骗电话时,顺水推舟,多问对方几个双方私人知道的问题,骗子答不上来自然露馅。

 

第四招:知己知彼

知己知彼,方可稳坐泰山。使出这招,首先要清楚,公检法不会在电话里办案,更不会邮寄、传真通缉令,邮局也不会用语音电话告诉你有没领取的包裹,电话欠费也不会语音通知你停机,当你知道这些,骗子自然也不会用伪装公检法或行政部门的方法骗到你。

 

第五招:脚踏实地

使出这一招,心中要默念:“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淘宝刷单(网络兼职、网络打字员)能赚钱的话,人人都是百万富翁了!”要知道,这天下致富的手段千千万,只有辛勤劳动才是王道,就算做兼职也要脚踏实地方能获得回报,点几下鼠标就能来钱,不是做白日梦,就是骗局。另外,中奖不是你想中,想中就能中,收到短信通知你中奖了?先去洗把脸清醒一下,再想想为啥就你中了?

 

第六招:勿起色心

要知道,色字头上一把刀,主动跟你套近乎的漂亮妹子说不定就是骗你钱财的恶魔,主动跟你借钱的陌生帅哥一定不是港大来的交换生,一见钟情多数都只是电影电视剧里的桥段,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现实一点比较好。

 

第七招:收敛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固然是值得提倡的,奉献爱心助人为乐当然是应当夸奖的,但这不是你爱心泛滥的理由,更不是你用自己的生活费喂饱贪得无厌的骗子的理由。在学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82668110(兴庆校区)、82655110(雁塔校区)的报警电话随时为他畅通,你的爱心,警察蜀黍会帮你传达给他的。

 

第八招:捂紧荷包

该花的钱就得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在防范诈骗这个问题上,做一个葛朗台一样的吝啬鬼效果尤其好。当你取出钱包、打开手机银行、打开网银、站在ATM机前面、点开支付宝的时候,请你好好想一想,你为什么要花钱,是要为谁花钱,让你脑袋清醒起来,因为这不仅是你防骗的绝招,也很有可能是自己防骗的最后一道防线了。

 

万能绝技:求助警察

接到可疑电话了?在学校遇到陌生人求助了?公检法打电话要传唤你了?好久不联系的朋友叫你帮他充话费?航班被取消了?看到一个陌生链接不知道该点不该点?有人问你短信验证码要不要告诉他?遇到各种疑难杂症请拨打校园110报警电话:82668110(兴庆校区)、82655110(雁塔校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