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校园自行车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10-12     点击量:

    秋日的清晨,一排排公共自行车整齐排列在学生宿舍门前,等待着同学们的使用;上课铃响后,公共自行车再次在教学楼前列队完毕,等待着同学们的归来。

    这是秋日交大校园中的平凡一景,老师和同学们似乎已对此习以为常,然而半个月前的情况却与今日截然不同。随着共享单车的“井喷式”发展,虽然为师生员工日常的出行提供了许多方便,但校内自行车数量在短期内激增,致使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公共自行车损坏、个人车辆废弃问题亦愈发严重。

    为了尽快解决日益凸显的校园自行车问题,近期,保卫处联合后勤保障部、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各学院、书院,开展了以提升环境、标本兼治为目的的校园自行车综合清理整治工作。

    半个月时间里,保卫处干部职工纷纷提前到岗,在上班上课、食堂就餐的高峰期维持校内自行车停放秩序,支持和配合学生志愿者完成车辆的摆放工作,下大力气,用猛药“治标”,帮助同学们养成文明用车、文明停车的好习惯、好做法。

   “治标”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治本”。随着自行车停放和使用秩序的初步改观,许多“治本”的良策也逐渐提上了议事日程:

   清理废旧自行车,是保卫处工作人员为自行车综合清理整治开出的第一个“良方”。9月19日到21日,随着校园主干道清理废旧自行车的通知贴出,大批无人使用、占用空间的废旧自行车被一清而空,许多被废旧自行车占用的停车区域被重新开辟,用于停放公共自行车,学校主干道、教学楼周边的停车环境因此焕然一新。

    在校园里,许多公共自行车乱停乱放的原因,在于没有合适的停车位。对此,保卫处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在不影响校园交通和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在校园主干道、学生食堂、主楼周边、教学楼等集中停放自行车的区域设置了醒目的标识和停车线,用规范的标识和轻松的语言提醒,告知同学们有序停放自行车的重要性。

    相比一时一刻的整治,自行车清理整治的“药方”能否长效,则是全校师生关注的重点。为了促进校园自行车清理整治工作的长效性,保卫处联合各学院、书院,从学生的日常管理做起,组织和动员教职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到自行车清理整治和文明停放工作之中,并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书院层面的新媒体平台发出倡议、及时通知相关清理信息,帮助同学们将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行为贯穿始终。

    中秋过后,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细心的同学们会发现,许多同学日常使用的自行车上,多了一个圆形的校徽标记,它既是交大的象征,也是同学们自行车正在使用的标志。保卫处工作人员正通过贴标的方式,使废旧自行车得以区分,方便下一步对学生宿舍周边废旧自行车的清理。

   随着废旧自行车清理整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诸如用标记区分在用车辆和废旧车辆、引入社会共享单车企业调度力量等更为精准的“药方”正不断开出,随着校园自行车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的结合日益紧密,相信不久之后,整齐有序、快捷便携的公共自行车,将成为交大校园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为师生提供便利的同时,成为校园中不可或缺的美丽景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