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中的保卫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2-21     点击量:

疫情爆发以来,有这么一群人,放弃了自己小家的团圆,甘愿为学校这个大家守好门、护好人。今天,让我们听听这群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守门人”的故事。

             

5点击观看

王宏科:我必须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

王宏科,兴庆校区校园安全管理主管,是一名守护交大近30年的“老保卫”。

疫情爆发以来,王宏科毅然放弃了与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难得的团聚机会,全身心扑在校园安全管理的第一线。早在春节前,他就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制定了合理有效的校园疫情防控策略,连续在岗工作二十余天,不曾有一丝懈怠。

近期,校园门禁值守工作压力很大,由于在岗队员人数紧张,经常出现队员严重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为了给校卫队同志们加油打气,王宏科在管理任务繁重的同时,和治安管理办公室的同志们一起,每天到一线去处理复杂问题,经过几天的整顿,校门口的校卫队员们有了“主心骨”,管理秩序大为改观。

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制定,到保卫处防疫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尽管工作任务繁杂、千头万绪,但王宏科从没叫过苦、犯过难,每当别人问他,为什么总是能冲在第一线的时候,他的回答简单而又质朴:“当年在警校上学时,我的老师告诉我:警察要冲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第一线。尽管现在从事学校保卫工作,但初心没有变,学校面临着重大的疫情防控压力,我必须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

王宏科就是这样一位朴实而坚定的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誓言。

师小锋:绝不能让疫情和恐慌在这里蔓延开来

师小锋,保卫处副处长,分管创新港安全管理,是首批入驻创新港的保卫干部。

2019年,师小锋和同事们度过了充实的一年,刚把寒假期间创新港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安排布置停当,和留守的同志们吃过年夜饭,严峻的疫情形势却令他再一次彻夜难眠——创新港作为外地返校师生的集中隔离观察区,疫情防控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除夕前到现在,师小锋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坚守在工作一线,做好人员管控、隔离观察区管理等工作。虽然忙得连家都顾不上照顾,但辛苦之余,他仍然乐观地与同志们开玩笑:“这些天吃了各种口味的泡面和榨菜,充实得很!”即便如此,只要听说兴庆校区人员吃紧,他却总能挤出时间“驰援救急”。2月12日是学校严格实施校区及家属区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临时接到通知的师小锋,来不及赶到创新港换上制服,便跟兴庆校区的同志们一道出现在了门卫岗上,协助做好管理工作。

“创新港是学校发展和进步的希望和未来,绝不能让疫情和恐慌在这里蔓延开来!”师小锋说:“创新港也是我们交大人的家,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扎根创新港,就是为了替更多的同志守好这个新家!待到疫情过去,春暖花开的时候,欢迎大家早日回到创新港,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刘治国:为了交大的安全,我觉得值

刘治国,兴庆校区校卫队东南门班长,是春节留守的五十余名校卫队员之一。

刘治国作为校卫队的基层干部,为了让年轻队员们得到春节团圆的机会,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学校的门禁管控日趋严格,各校门既是学校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也往往是矛盾和风险最为集中的地方。然而,刘治国和留守的校卫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在疫情面前临阵退缩。面对一些外来人员的不理解、不服气,甚至挑衅、辱骂,身为班长的刘治国,总会主动上前解释和劝导,直到获得对方的理解。

作为已经在校卫队工作了26年的“老同志”,刘治国时不时给其他校卫队员鼓劲儿:“为了交大的安全,在这个岗位上,我觉得值!”

李健武:让警灯闪烁在创新港,让师生感到踏实、放心

李健武是一名长期驻扎在创新港安全管理一线的校卫队员。疫情爆发以来,李健武主动放弃了轮休机会,坚守在创新港疫情防控的一线。

驾驶巡逻车对创新港进行安全巡查是李健武每天的常规任务,他说:“要让警灯闪烁在整个创新港,让师生感到踏实、放心,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口罩要佩戴规范”“岗亭要定时消毒”,在日常巡查中,他总是操着一颗“老母亲”的心,不厌其烦地提醒各执勤岗位的同志做好安全防护。

在全天候运行的校园报警求助中心值班期间,李健武总能热情响应、妥善处置师生各类报警求助,并不忘提醒老师和同学们加强自我防护。此外,他还多次配合属地派出所民警,对在创新港活动的外来人员进行劝阻,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卫处认真贯彻上级单位和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制定防控疫情安全保卫工作预案,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从严做好门禁管控,细致开展入校人员身份甄别和体温检测,用实际行动落实“守好门,护好人”的工作要求。正如保卫处政委王欢所说:“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