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先锋论坛】第一讲:《论语》中为人的智慧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6-02     点击量:

2020年5月29日下午,保卫处“保卫先锋论坛”首场讲座在主楼C-404教师举办,特邀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为全体保卫干部及校卫队员讲授《<论语>中为人的智慧》。活动由保卫处政委王欢主持。

王欢对陆卫明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举办“保卫先锋论坛”的初衷。她指出:保卫处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第一线的先锋队,时代的发展、学校的进步对保卫队伍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今天的保卫队伍,不仅要做到“勇当先锋”,更要做到“文武双全”,同志们要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个人的内涵和素质,这也正是举办先锋论坛的初心所在。

论坛伊始,主讲人陆卫明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受,讲述了《论语》的历史渊源,他指出《论语》中蕴含了许多人生哲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对当代社会有重要的启迪,当今时代学习《论语》十分必要。

讲述中,陆卫明教授从修己、齐家、处世和交友四个方面对《论语》中“为人的智慧”展开分析,将《论语》中的名言警句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巧妙结合,带领大家穿越时空,与古代先贤亲切对话。他着重抓住通常大家对《论语》的认知盲点和误区,引经据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在《论语》的智慧里中习得君子之道,学以为人。

王欢在总结发言中提出:陆教授深入浅出的将《论语》中传承千年的为人智慧带到我们面前,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2020年,保卫处要全面加强学习型保卫队伍建设,通过搭建好“保卫先锋论坛”、保卫处青年学习小组、校卫队英语和技能学习班等多个平台,为全体保卫干部搭建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改变我们这支队伍的面貌,以便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和进步服务。

讲座结束后,李峥嵘处长与保卫处全体同志分享了他在福建龙岩扶贫期间的见闻、感想和收获,并勉励保卫处的全体同志们,珍惜当前学校和单位发展的大好势头,共同努力,乘势而上,向一流高校安全保卫部门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网站技术维护联系人:张玥
技术支持电话:82668549

办公地址

兴庆校区:学生区东五舍A座(校医院西侧)
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南段(卫生免疫楼南)
创新港地址:敏行楼1-3100-1-3105